网站导航

学生处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系列讲座

时间:2018-10-24 17:17:06 阅读:2275

为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校园突发事件,进一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学生处在本学期面向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和宿管及安保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系列讲座。

9月5日,2018级辅导员培训班上,学生处邀请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张炜主任开展题为《高校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的讲座,张炜从动物脑、情绪脑和智力脑三脑假说开始,为大家详细讲述了睡眠障碍、进食障碍、情感障碍、人格障碍、自杀自伤等高校常见心理障碍的症状表现以及相应的处理方式,有效提升了辅导员对学生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能力。

10月20日,举办2018年度心理委员培训班。学生处副处长李超为培训班作开班动员,从心理委员这一班委角色的历史和现状谈起,着重强调了心理委员作为示范者、宣传者、发现者和支持者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性,并对心理委员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刘玉红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为主题,结合丰富的案例详细阐述了心理委员的三大工作要务,即心理危机的发现、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心理健康宣传,介绍了心理委员的班级日常工作细则和流程。教育法政学部心理辅导员张子君以《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为主题,讲述了心理委员在面对同学心理危机时刻,如何积极上报等干预措施,同时应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提供倾听、支持等朋辈陪伴和辅导。最后大学生心理发展协会主席霍晓华围绕《班级团体辅导》的主题,通过滚雪球等心理游戏,提高了心理委员对团体心理辅导的认识,帮助心理委员更好地开展班级工作团辅活动。

10月22日,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后勤宿管人员和安全工作处安保人员开展了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的讲座。学生处刘玉红结合案例重点讲述了高校常见的三大心理危机,即精神疾病发作、自杀、他杀的识别;同时强调作为宿管和安保人员如能做到对心理危机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就能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本次心理健康主题系列讲座,提升了辅导员、宿管员、安保人员、心理委员等各类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危机的识别以及应对能力,使我院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处理工作更加深入细致,有效地减少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营造了积极乐观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维护了校园的和谐稳定。

(供稿:学生处;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