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教师“月研讨”: 艺术教育与理论自觉

时间:2021-4-12 18:48:41 阅读:9600

研讨主题:艺术教育与理论自觉

时 间:2021年4月16日(周五)16:00

地 点:行政楼第四会议室

特邀嘉宾:胡小满

个人简介:胡小满,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三级岗位教授、硕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师范大学燕赵音乐文化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被聘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潜心于民间音乐、区域音乐及传统音乐保护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原声性唱法”与“再生性唱法”分类,获河北省第六届社科优秀论文三等奖;创立以地域、民族、形态为基础构建中国民间音乐理论的“三分法结构”,该项研究被专家誉为“另辟蹊径的创造性劳动”(伍国栋语),该理论指导下的著作《中国民间音乐》获河北省第三届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二等奖,理论研究成果分获第十三、十四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同时承担或参与的教育部、河北省及其他级别科研课题若干项。

内容简介:立足于艺术学“升门”以来十年的发展历程,分析艺术学科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应具备哪些相关理念与知识。如何借助文化阐释艺术,通过艺术感悟文化,如何在教学中形成独具个性特点的课程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