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蓬勃开展

时间:2015-7-27 19:41:05 阅读:1930

随着2015年暑期的开始,我院11支集中队,360支同乡队,6000余名在校生满怀热情与信念,围绕“三下乡”和“青春实践行 点赞中国梦”活动主题,奔赴全省各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殷切希望。

铭记历史•抗战胜利70载。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院多支实践队赴红色革命老区、抗战纪念遗址、军队英模功勋单位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文学部团总支实践队在邢台市清河县开展“口述历史:凯歌酬正义,圆梦筑和平”主题实践活动;信息工程学部组建传承革命精神实践队,宣传抗战精神,寻访抗战老兵;我院团委重点组建26支同乡队开展“我们在太行山上”向革命先辈致敬主题实践活动,各学部实践队奔赴涉县、献县、易县等革命老区进行参观、调研、走访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自觉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华章谱写•“四个全面”新布局。我院多支实践队组织学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深入观察和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向广大基层群众进行宣传解读。如经济管理学部的天津工业区调研团队、衡水实践队,外语学部的正定实践队,明确当代青年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道路上的担当与责任,用知识与汗水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感悟成长•校友访谈话今朝。以我院首届毕业生毕业10周年为契机,开展校友访谈活动,创造在校学生与广大校友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使学生从优秀校友身上学习和体会汇华文化及其精神内涵,深切感悟校友的发展与成长,进而坚定个人立志成才和追逐梦想的信心。如我院传媒学部汇友风华集中队在首届毕业生10年相聚之际通过访谈形式记录校友10年的发展历程,同时奔赴北京等地了解首届毕业生的发展和近况。

弘文励教•争当四有好老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院团委立足我院教育资源,鼓励青年学生跨学科组建支教团队,以暑期夏令营的方式开展趣味专业课程、艺术体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素质拓展训练、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为我省基层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我院理学部实践队在张家口蔚县关注留守儿童,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支教活动;学前教育专业多支实践队奔赴南和县紫荆花第一幼儿园、衡水真优美幼儿园、邯郸七色花幼儿园、济阳县世纪风车幼儿园等地开展学前教育的交流和学习;特殊教育专业社会实践队来到南宫特殊学校、丛恩康复学校等地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职涯体验•创新创业梦起航。为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青年学生结合自身就业创业需求和长远职业发展规划,实践队深入企事业单位、基层一线了解行业前景及人才需求,通过岗位实习见习提升专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提高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本领。如我院艺术学部师生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开展京津冀创意产业调研;经济管理学部师生奔赴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企业发展现状和用人需求;信息工程学部师生奔赴衡水博隆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河北津龙食品公司、河北德纳V型轮有限公司等地了解企业情况,通过模拟销售、模拟招聘等环节体验提前入职。

奉献社会•志愿服务中国梦。我院多支实践队深入社区敬老院、广大农村,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教育学部实践队赴天津市武清区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张家口宣德养老院等地开展实践活动;信息工程学部实践队来到衡水湖举办“共手护湿地 同心营碧湖”实践活动;教育学部师生积极参加石家庄2015年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担当志愿者。实践队通过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宣传等力所能及的环保活动,积极为建设和谐河北、美丽河北做出贡献。理学部“青春梦 蔚县行”实践队针对蔚县代王城镇饮用水来源和污水排放问题深入调查,同时对暖泉古城和小五台进行风景区污水排放调查,积极宣传保护环境,珍爱水资源的重要性,为河北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学院团委精心布置,各学部团总支积极准备,充分做好前期动员和后期推进。各实践队严格按学院前期规划和有关部署,体现出“四个结合”的特点:即与服务基层相结合、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与促进个人成长成才相结合。参与实践的广大青年师生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克服种种困难,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运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扎扎实实地开展实践活动,为基层提供切切实实的服务,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多家媒体对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

7月20日,党委书记徐国强及院团委、各学部相关负责人赴衡水看望经济管理学部、信息工程学部实践队,走访了河北德纳V型轮有限公司等学生实习企业。7月23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樊翠英一行深入邯郸市、邢台市清河县调研实践开展情况,亲切慰问社会实践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