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各学部深入推进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时间:2015-11-27 14:59:03 阅读:1647

11月,招生就业处相关工作人员在副院长崔建国的带领下深入学部调研,考察并指导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各学部学生工作副部长、毕业班辅导员参与了座谈。

座谈中,各学部针对2016届毕业生就业现状、就业工作的进展以及就业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并就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现状进行深入探讨。

崔建国对各学部当前的就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学部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下大力度进行创业教育等工作方法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就业是我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各学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各方力量来共同关心就业,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措施到位,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创业工作,营造氛围,鼓励创业并且给予一定的支持;要充分调动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积极性,做好思想教育和就业观念引导工作,动员和鼓励毕业生把握机遇落实就业;要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实地考察就业市场,开展校企合作并发挥其在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要努力提高师范类毕业生教师资格通过率,并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提高综合素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考评工作,认真审核上岗通知书、劳动合同等,杜绝出现虚假就业信息。

调研显示,我院目前就业工作态势良好,各学部采取多种手段深入开展、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挖掘就业信息,拓展就业市场。外语学部一方面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到学部招聘,另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搜集招聘信息并发布,截至目前,共发布各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103条,并有7家单位到校进行招聘。9、10两月,外语学部约有25人参加招聘并确定就业意向,44人递交上岗通知书。教育学部于11月中旬召开了“学前教育专场招聘会”,共有56家单位到场参与,提供工作岗位114个,招聘数量约为524人,涉及岗位有幼儿教师、舞蹈老师、课程顾问等,另外,加深用人单位对我院首届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的了解,教育学部制作《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宣传手册》,通过招聘会现场、邮寄等方式向用人单位发放。经济管理学部10月份启动“就业服务月”活动,在建立学生求职意识的同时,邀请用人单位到场宣讲并招聘。截至目前,约50名毕业生通过学部工作找到了满意的职位。

分类就业指导,提高就业竞争力。为扎实细致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文学部按月进行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就业心理,通过班会、谈心、往届毕业生座谈等工作方式转变学生就业心态,让学生抓住就业良机。注重招聘信息传递的实效性,定位就业目标人群,切实提高就业积极性和成功率。此外,学部还开展了简历制作、毕业礼仪、教师面试技巧等系列培训讲座,旨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理学部针对2016届毕业生考研意愿有所下降这一现实情况,积极调整工作方法,将学生进行分类,对待考研学生,做好精神上的鼓励、专业上的指导以及条件上的支持,对待有意愿就业的学生,一方面鼓励其认真对待教师资格证考试,抓紧复习,争取通过,另一方面要求他们参加学院的每一次招聘会和宣讲会,了解就业信息和国家政策。

加强创业教育,开辟就业途径。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开辟就业新途径,促进我院毕业生充分就业,学院及各学部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传媒学部注重创业教育,积极开展创业经验宣讲,学生创业热情高涨,先后成立了多个创业团队,其中包括:点滴摄影、婚庆服务等,经营良好,均有收益。另外,2012级广告学专业学生团队,本着“青春无畏、锐意进取、服务为本、志在超越”的创业理念,于今年3月正式注册成立了石家庄冠美广告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组建六个工作室,共37名成员。

建立校企合作,拓展就业平台。信息工程学部始终秉承以“提升毕业生就业水平、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保障毕业生就业率”的主要目标,实行全员化、全程化、市场化、精细化的服务与指导,特别是在深化校企合作方面,学部通过走访合作单位进行深入沟通,充分掌握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和实习学生的实习状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开设了《信息素养实训》系列课程,分流出软件测试、软件开发等方向,迎合了用人市场需求,加大与企业深度和广度的合作,大大提升了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艺术学部广渠道,多方面为毕业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为就业提供保障。全体教职员工全员发动,教学副部长带队,实地考察近十家设计装饰公司,从公司规模、岗位需求、用人机制等方面整体考量,最终确定乐豪斯装饰有限公司为学部艺术设计专业集中实习合作单位,以实习带动就业。目前已有多名学生担任设计师助理,其专业技术技能得到了合作单位的认可。这也为进一步开展校企合作奠定基础。

各学部针对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沟通交流,对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共同努力,扎实做好学校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本次调研一方面体现了学院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为下一步就业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学院既定的年度就业工作目标具有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