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章内容
设备与环境
返回

1、购置经费保障情况

为了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近年来,学院投入了大量的经费,对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更新,并添置了许多新的实验仪器,开设了一些新的实验,满足了学生实验的要求。学院每年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实验仪器和设备的购置和更新。

作为一个教学与研究并重的中心,中心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部分项目经费主要用于研究类设备的购置和更新。

2、中心仪器设备的更新情况

随着实验内容的调整和仪器设备寿命的限制,我们对中心的一些仪器设备进行了更新。对一些无法使用的设备采取报废的办法;对一些尚可使用、但中心已经不用的设备,调拨到开放实验室,供学生创新实践和做设计实验时使用。对实验中的仪器设备,预留一些备用,以便在仪器损坏时,及时补上,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对于一些损坏的仪器,及时通知厂方维修。

3、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中心的仪器设备是为了保障实验的顺利进行购置的,但有些实验需要用到相同的仪器,如信号源、示波器等常规设备,因此,中心在安排实验教学任务的时候,在实验时间、实验人数、教师配置等方面进行综合优化考虑,这样可以节省部分仪器,同时也节约了中心面积资源。对于实验室已有的设备,除了适当的备份以外,都用于实验,有专人管理。

4、实验室自制仪器设备情况

    中心购买仪器设备,都是针对某一实验内容而购买的,为了使购买的仪器设备更适合于实验内容,我们购买前与厂方沟通,通过对不同厂家设备进行试用和比较,优选性价比高的仪器设备,对仪器设备的不足之处,中心老师提供建议或者帮助他们设计,调整仪器的一些功能设置,以满足我们实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