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章内容
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
返回

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开放实验室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验管理中心具体情况特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实验管理中心开放目的

实验管理中心着重改善本科基础实验教学条件,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并提高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实验管理中心的效能,达到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培养面向21世纪理学人才以及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整体科学素养的目的。

二、开放对象

1、本院相关专业学生;

2、本院非相关专业学习基础实验学生;

3、校外各大专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

4、校外人员的培训;

5、中小学教师。

三、实验管理中心开放的组织管理

实验管理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实验管理中心的开放管理、开放人员的申请和审批工作。实验管理中心所属各实验室分设主管人员。各实验室主管人员的职责:负责实验室仪器和物品等的管理;负责开放人员实验项目审查;负责开放人员实验记录的管理;负责开放实验室的安全卫生;负责安排实验室开放过程中值班工作。

四、开放题目申请的程序

1、进实验室做实验的人员,要先填好实验管理中心开放实验申请表,由实验室主管人员核查后交实验管理中心主任审批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2、开放实验题目由各实验室主管人员负责审查并安排进入实验室的具体时间。

五、开放题目和开放人员管理

1、开放题目必须由实验管理中心审批后备案。

2、开放题目可在实验管理中心开放指南内选择,也可自行设计,经实验管理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审查批准后方可进行。

3、开放题目的实验记录要由实验管理中心存档备案。

4、开放人员及开放题目实行计算机管理。

5、开放人员要严格遵守实验管理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

六、开放人员离开实验室前,要把所有仪器、物品等恢复原状并填写好仪器使用情况和物品消耗清单,交实验数据、结果和实验总结报告,由实验室主管人员检查后方可离开实验室。需要成绩考核人员,要认真写出实验报告,指导实验教师根据实验完成的具体情况给出相应的学分和成绩。

七、开放费用

1、本院计划内学生利用开放时间自己设计实验,在实验室仪器设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经指导教师审核,中心主任审批后,原则上不收费用。

2、非本院计划内学生,选择开放题目指南内的,按每个实验规定收费,自己设计的实验,按实验成本收费。

3、校外人员,按实际情况收实验成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