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平台

汇文华彩编辑部

时间: 2013年01月18日 阅读次数: 4001
  

《汇文华彩》简介

 

      《汇文华彩》编辑部成立于2008年11月,是文学部学生实践创新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目的是扩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写作能力,展示他们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编辑部成员都是具有一定文字功底和文学鉴赏力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他们自学专业排版技术,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自主确定主题,收集整理,审定编排稿件。刊物主题涉及校园、友谊、亲情、读书、爱情、时尚等各个方面,体裁有诗歌、散文、小说、书信、随笔、接龙等各种形式,汇百家之长,力求多样化、有创新。另外,还创建了会客厅、编辑部之音 、编读往来等互动栏目。

        在学部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汇文华彩》赢得了师生一致好评,成为宣传学部最新动态,展现学生风貌的一个窗口。

        经历了2007级、2008级、2009级和2010级四个年级的传承,刊物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9——2010学年:成立《汇文华彩》编辑部;选拔《汇文华彩》编辑成员;拟定编辑部规章制度及制作流程;出版《汇文华彩》第一、二期。

 2010——2011学年:出版《汇文华彩》第三、四期;选拔和培养2009级编辑成员;修订编辑部规章制度及制作流程;开展《用写作打开你的心灵家园》大型讲座;与网络作文网成功合作。

 2011学年——至今:选拔和培养2010级编辑成员;编辑《汇文华彩》第五期及08级顶岗实习特刊。

         两年来,编辑部共培养责编约20人,文编15人,美编15人,主编3人。处理来稿500余篇,除汉语言文学专业外,还有新闻、对外汉语、历史、广告等专业来稿百余篇,其他学部专业包括思政、生物、地理、数学、英语、法学、学前等专业来稿30多篇。

         在制作期刊之余,《汇文华彩》编辑部还积极组织学部同学进行写作交流活动。

 

         2010年10月同红湾文学社合作,面向大一新生举办了以“摆脱模式束缚,寻找文学真我”为主题的写作经验交流会,编辑们把一年来的工作经验与新生分享,就怎样从应试写作转变为自主写作进行了交流。

         编辑部还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华秀副教授做了主题为《写作是心灵家园的筑构》的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2010年暑假,编辑部暑期实践团队进行了中国科幻文学调查活动,采用问卷等形式调查了同学、朋友、路人对科幻文化了解和看法,并以《科幻世界》期刊为例调查了文学期刊前沿动向和发展前景。

        《汇文华彩》的编辑出版,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能力、写作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组织能力与沟通技巧等综合素质,学到了PS、方正飞腾等排版技术,巩固并拓展了专业知识,拓宽了今后的就业渠道;同时大大丰富了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了他们的文学鉴赏力,激发了创作热情。

 

 
工学部 理学部  传媒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   外语学部  艺术学部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078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