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返回

美好需要设计——记英语专业毕业生李青

2018-10-30

时光荏苒,大学生活在忙碌中接近尾声,回首过去,感慨万千,想说的话有太多太多。可总要有个谈论的核心,想到最近找我聊天的学弟学妹们,提到最多的一个词——“迷茫”,又因最近我在读一本叫《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的书,所以想以此书为理论依据,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个人拙见,愿能为看到此篇的你,带来些许触动。

我一直坚信,迷茫是生活给予我们成长的信号。我们之所以迷茫,不过是现有的一切不足以支撑心之所向。依晰记得,我的迷茫始于大一结束之际。从大一入学到有迷茫感的这段时间,我的生活就是上课、处理学委分内之事、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但到了大一结束之际,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生活实在无聊。如若你时常会有这种想法,我认为这是你的迷茫期到了,首先恭喜你,生活给了你成长的机会。我要给你的第一个建议便是:保持好奇。激发你的探索欲,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

那时正值考试月,想着还要复习,就把探索重心放在校内。图书馆,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地方,是我解锁迷茫的第一把钥匙。也是从那时起,我发现了读书的魅力。自此,两周一本书的习惯便养成了。复习及阅读之余,想着暑假该如何度过?经过系列权衡,便有了自己办辅导班的想法。很庆幸,我不只是停留在思考的层面,更重要的是付诸行动,且大学的每个暑假都在做,也因此明晰了自己对教学及管理的看法及喜好。我要给你的第二个建议便是:不断尝试。将目标付诸行动,不断尝试,切忌空想。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是我们大多数人对待生活喊出的口号。可我想说的是,这句话其实应该有个前提——你清楚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你对它有只增不减的热爱。如果对于这两个前提,你的答案是否定或者不够确定,那么这也是我给的第三个建议:转换思维模式,重新审视目前的状况。

考研时,我选择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结果未能考上。但我并不后悔这一选择,反而每天畅游在中外文学、古今文学、比较理论之间,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备考期间,我也申请了对外汉语志愿者。经过面试、培训等选拨,将于6月初赴泰做一名汉语志愿者。人生犹如一段旅途,不要纠结哪里是最终的目的地,而是专注于过程,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也是我要给出的第四个建议:保持专注。学会放手,专注于过程。

最出色的想法大多源于很多人思维的碰撞。通过看书或节目,寻找话题、引发思考,是一种思维碰撞;通过与朋友、与前辈等聊天,讨论、总结,是一种思维碰撞。这也是我经常选择的两种方式。同时这也是我的第五个建议:深度合作。与他人合作,适度求助。

如果你恰逢迷茫,如果你向往美好,不妨试试我的五个建议。倘若可以,我也建议你将《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这本书拿来看看,相信你会受益匪浅。

大学是最张扬的青春,大学是最绚烂的舞台,大学是最难忘的回忆。忽然之间,四年的光阴就会流逝而过;眨眼之间,你会离开这里;辗转之间,都将各奔东西。愿在未来的生活中,学弟学妹们可以珍惜时光、拥抱美好!

阅读次数:3146
Copyright (c) 2015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外语学部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