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返回

就业典型——早鸟南飞——记英语专业毕业生郑天琪

2019-12-16

二十岁值得所有破坏和重来,我做所有我想要做的事,如果失败我就全部推翻重来。没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你需要一点点去尝试,去接触不同的领域,去破坏。别沉浸在安逸区,打碎自己重新构建,才能看到新的世界。

高中刚毕业,爸爸就对我说,去大学做所有你想做的事吧。大学期间,我也真的做了绝大多数我想做的事。我记得我一个人窝在南苑的小图书馆的角落看闲书的时候;我记得我整个下午和晚上都在排球场练球打比赛的时候;我记得我一个英专生自己跑去报名参加语文竞赛的时候,那天雪下得特别大,被我强拉着的闺蜜恶狠狠地非让我拿个奖再回去;我记得当时练英语题练到吐,到了考场还是听不懂rap一样的听力的时候;我记得很多,又好像忘了什么。

大学我去辩论去演讲,当班长当社长,打排球练书法,每天都像个不定性的孩子,想做这个又想做那个。直到2019年3月25日,我见了我老板第一面,才真正确定了未来五年的职业规划。我大概会永远记得那天下午,三四点钟,我和他在办公室那天面试的情景。具体聊天内容已经慢慢忘却了,但是那天天气很好,心情也很好。

上海的生活没那么轻松,也没那么辛苦。晚上十点的地铁依然没有座位,那一刻有种大家共同奋斗的感动与欣慰。上海的工作总是那么辛苦,上海的地铁也总是那么拥挤,可我依然迫切地想加入这个集体。这个集体的魅力在于奋斗和拼搏,在于和聪明人一起奋斗和拼搏,我真的太想接触这些聪明又努力的人了。

老板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去接触这些人,去礼来公司做翻译的半年给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莫大的启迪和帮助。努力从来不是值得宣扬的,每个人都默默在团队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或者为一个共同的timeline而努力。我曾经和礼来的同事提出过疑问,以下为我和她的对话:

我:如果计划完不成会怎么办呢?

她:我们这边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体计划会拖延,抗癌药上市的时间就会推迟。

我:那是不是就没办法先抢占市场了?

她:更重要的是有很多人在等着这些药治病救命。

所以这家世界五百强的公司说让全世界人民生活得更美好的承诺远远超越于他们创造的药物本身,是他们企业的灵魂。为了这个承诺,背后我见到的是团队不计回报的加班加点和精益求精。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我自愿加班,主动成长,又总是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了解越多,就越发现,这些专业知识和能力超厉害的人,也在每天害怕变胖变老,认真养生,并且督促我戒糖少油多运动。哥哥姐姐们工作上教了我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他们更希望我做个享受生活的人。

被一群厉害又可爱的人期待着未来的我,活得充实又自在。不沉迷物质,不纠结过去,踏实工作,认真生活,好像早就不是大学那个“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的我,改变和成长好像是一瞬间的事,是见我老板第一面的瞬间还是在礼来和姐姐讨论的瞬间已经无所考究了,大概是无数个瞬间才成为现在的我。

被期待被爱是命运的恩赐,把握机会不断成长是我可以做到的。感谢所有的遇见和帮助,在这里衷心的祝愿还未踏出校门的你们,可以被期待被爱,未来可期,我们江湖再见。

我的老板是一名非常好的leader,由于我对他的崇拜,所以拜托他给大家分享了几句话:

机会是做足准备的年轻人的专属。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并为此早早做好精神建设,做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储备,而不是走一步看一步,因为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来讲仍然有非常多的机遇等着有备而来的年轻人。

阅读次数:4307
Copyright (c) 2015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外语学部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