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返回

汉语志愿者典型——过往不悔,未来不惧——记英语专业毕业生 朱琳

2020-05-08

朱琳,女,共青团员,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外语学部英语专业20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院级三好学生、荣获“院级优秀毕业生”、“院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12月参加孔子学院汉语志愿者考试并培训考核通过,现于尼泊尔当汉语老师,并准备留任。

刘同说:“读大学的价值在于你明白了世界上有很多优秀的人,你开始有靠近他们的动力。”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2015年朱琳考上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让全家乃至全村都欣喜不已。第一次坐火车去省会大城市也给了她不一样的体验。她虽骄傲却也忧虑。来到大学,她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同学和博学的老师,让朱琳看到了自身性格和学习上的不足。于是大一时,她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手语社团、演讲社团和乒乓球社团等,为的是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后在大二外语学部举办的英语辩论赛中获得决赛“二等奖”及“优秀辩手称号”,外语学部英语演讲比赛中获“英语专业组二等奖”。大二大三时,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学校专业奖学金,并一次性通过英语专业口试、笔试,剑桥商务英语中级和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大四时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并于5月份派至尼泊尔。对于大学四年的经历,朱琳认为“以前在农村读书,县城里的领导们给学校提供了力所能及最好的教育资源和老师,在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下,我发奋读书;然而当来到大学时,我发现大学是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你可以遇到无数有趣的、有能力的、努力的又或者是天赋异禀的同龄人,在和这些人接触的过程中一定可以发现很多你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事,在与周围人相处磨合的过程中你的见识和眼界都在一点点长进。当你见识过优秀的人背后的努力,了解他们‘大神’光环背后的汗水和泪水,就不会为自己一点点小成功就沾沾自喜。这世上没有最优秀的人,只有更优秀的人!”

文化冲突的阶段分为:蜜月期、痛苦期、适应期、交融期。2019年5月刚到尼泊尔时,这里的一切都让朱琳充满了好奇,完全是一个旅游者的心态。出国前,朱琳对尼泊尔的印象有两方面,一是人民幸福指数高,是一个微笑国度;二是国家经济落后、城市脏乱差、多地震等。尽管如此,朱琳说:“我依旧为自己第一次出国欣喜不已,我喜欢道路两旁五彩斑斓的房子;我喜欢街上身穿纱丽,头点朱砂,手画海娜的尼泊尔少女;我喜欢清晨起床,便能看到不远处的喜马拉雅雪山;我最喜欢的当然还是孩子们纯真的微笑。”然而困难还是很多的。因听不懂尼式英语,一开始她与校领导沟通时会出现尴尬的状况;因不了解这边等级制度,在称呼上也闹出不少笑话;第一次尝试学校食堂的尼泊尔咖喱土豆米饭,结果便发烧了;用仅学的几句尼语和出租车司机砍价,结果还是被坑了;尼泊尔的孩子普遍特别活泼,教学初期,课堂管理也是让她十分头疼的问题,等等这些,让她出现了社恐的心理,思乡情绪也异常浓烈。不过她说她很感谢其他志愿者老师以及国内的家人和朋友,给予了她信心和帮助,让她走出那段煎熬的时期。现在的她,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女孩,她学会了勇敢的独自生活,独自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学会了如何安排自己的空闲时间,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她说她开始享受和孩子们上课的时刻,为孩子们会说汉语,会写汉字,会唱汉语歌而自豪,看到孩子们在汉语课上的进步而感到欣慰;校领导也因她为学校举办中国文化节,带领孩子们感受中国文化而表示感谢。“十分感谢国家汉办给我提供这个平台,也感谢汇华对我的支持,我会永远记得这段发光发热的志愿者岁月,并希望之后能继续发扬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朱琳说。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为此,朱琳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带给我们一种想象,在那疆域之外可能还有更大的疆域,这需要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提高眼界。不论是考研,还是就业,又或是汉语志愿者,不要怀疑自己的选择对错与否,也不要质疑你的付出,这些都会是一种积累一种沉淀,都是对自己的磨炼,让你学会成长,让你不断成熟,那些挫折与失败也只会让你成为更优秀的人。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一条路上坚持下去,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提到母校时,她补充道:“而我永远感谢我的母校——汇华学院,感谢四年来我遇到的各位老师,感谢可爱的学姐学长和同学们,更感谢提供给我帮助的汇华学院!也愿我的母校越来越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愿你我不负韶光,砥砺前行!



阅读次数:5083
Copyright (c) 2015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外语学部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