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动态 返回

风清气正迎春到 继往开来谱新篇----外语学部开展新学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2024-03-13

师生齐抓共管,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2月26日,外语学部召开新学期会议,部署新学期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共研工作思路。号召教师与时俱进,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加强专业发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初回校园,学生们开展建设整洁美丽校园的实践活动。从宿舍到教室,从床铺到书桌,从地面到窗户,同学们对生活和学习环境进行清扫整理,以干净整洁的清新之风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在师生间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对消防设施、电器设备、公共设施安全性能以及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普及各类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理技能,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打造安全、优美、和谐、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开展寒假学业能力提升交流,提高核心竞争力。

开学前两周,各专业、各年级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召开寒假学业能力提升交流会。同学们重点就基于社会需求的大学生就业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两项调研任务,分享自己的调研结果,在交流中产生思想碰撞。交流会使同学们对社会需求的多种能力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意识到提升专业能力、实践能力、产出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实现了从“老师推一推”到“我要动一动”的思想转变。交流会上,同学们还在调研思路、调研方法和途径等方面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交流中促进步、促提高。同学们表示,基于社会需求看专业学习,突破了“为考试而学习”、“为文凭而学习”的局限,顿感重任在肩。大家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踏踏实实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提高综合竞争力。

善总结、谋新篇,营造积极进取的良好学风。

各班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锚定发展方向。2023级重点就上学期学业成绩和学习效果进行分析和总结,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2022级重点就如何整合专业能力、提升教学和管理能力开展探讨;高年级针对在顶岗实习和求职考研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进行重点性突破。

在新学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中,顺利有效开展“阳光晨读”活动、课前十分钟活动等,帮助学生将学业发展长期规划和阶段性具体专业学习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躬耕专业领域学习,提升专业核心素养,让目标扎根土壤。

学部将继续发挥好班级、团支部和宿舍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持续开展“英才汇聚,师生有约”、“英才汇聚,朋辈有约”系列活动,召开各年级宿舍长座谈会,明确专业学习重点,打通专业学习堵点,充分调动学生专业学习信心、决心和恒心,提升学风建设成效。

阅读次数:364
Copyright (c) 2015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外语学部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