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牢记课程思政理念,不忘教书育人初心 ——工学部党员教师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返回 2020-02-27

在学校学院党委及各级领导的指导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学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把线上教学建设放在首位,通过研讨线上教学方案、制定在线授课预案、录制教学微课、调试上课环境、做好学生沟通等,用言行保障“空中课堂”稳步推进。与此同时,更是号召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牢记课程思政理念,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多名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工学部党总支的号召,多举措将“课程思政”贯穿于立德树人之中、融合于专业课教学之上,不忘育人根本,守牢教育一线。

提前谋划体系、搜集优质资源,为课程思政储知蓄能

面对疫情,段再超老师号召党员教师守好“责任田”,不仅要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任务,更要做到“停课不停育”,将疫情防控阻击战赋予课程思政时代的广度与厚度,在专业技术教育过程中、在空中课堂开展中,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责任意识教育”、“规则理性教育”、“爱与感恩教育”五堂课。正式授课前,赵冠哲老师带领多名党员教师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探索课程思政育人方式,精心筹划通过开学思政第一课、日常课前分享、理论穿插、实践融合、课下资源推送等方式在传递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同时,更让学生无形中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虽不能奔赴抗“疫”一线,但可以攒足劲、充好电,加强学习、夯实根基,为国家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

搭建线上平台、打造思政一角,思想专业双提升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不断“线”,思想专业双提升,多名党员教师充分利用“腾讯课堂”平台,让宝贵的课前5分钟成为学生每日期待的“思政直播”时间,讲述抗疫最美故事,传递抗疫最强力量。在专业知识讲授、实践操作训练中,灵活利用“腾讯课堂+QQ平台”等集中讲解、个性帮扶,激励学生不畏困难,勇往直前。魏娜娣老师又利用“云班课”打造“思想园地”,用智慧平台中的“一角文化”让学生的课下生活充满正能量。此外,为了缩短学生们分隔的距离,让课下的居家学习不孤单,又采用“云班课”创新制定“思想碰撞-心灵沟通” 线上交流活动,以“一场疫情教会我……”为主题,激励学生用头脑风暴的方式记录成长、记录点滴;以“亲爱的同学,我想对你说……”为契机,为同学们搭建寄语祝福、相互激励、分享日常的平台,多途径致力打造“暖暖技术班”。

丰富思政资源、灵活育人模式,触动感悟深思

在专业课育人中,党员教师充分把握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立足开学思政第一课、日常课前分享、理论穿插、实践融合、课下资源推送等课程思政方式,通过教学课件、感人视频、激扬歌曲、动感健身、自编绕口令、身边榜样典型、反面警示案例、思想碰撞、寄语交流等多种资源,在日常专业教学中,通过课程思政、思想引领,为思想补钙,为成长加油,让技术的课堂更加生动,让专业课教育充满灵性。

立足开学第一课,向学生传递家国共担的价值情怀。魏娜娣老师用《励志前行》微视频,号召学生虽在不寻常的假期,但求不一样的成长。一首自编的《我们应该怎样做》绕口令,让防疫知识成为最美的呼喊、最暖的叮咛。结合疫情动态、开学动员,进一步激励学生立足本职做贡献!动感的《武术》视频,号召学生在学习之余居家健身,勤于家务,孝敬父母,将生命健康教育落于实际行动。一曲由我校教师创作的战“疫”赞歌:《2020中国英雄》MV,让学生更深刻的认识到各行各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致敬英雄!并结合近期在线教育平台用知识搭建出的“抗疫桥梁”,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性能测试技术的关键与重要。霍利岭老师课前分享我院多名学生的抗疫事迹,一起体会凡人善举不平凡,点滴感动在身边;号召广大同学更应树立责任意识,刻苦学习报效祖国。通过疫情当前,不加防护、不听劝阻、无视规则、造谣传谣的反面警示案例,时刻为学生敲黑板、划重点,让学生遵守规则、理性生活。吕晓晴老师颂扬最美逆行、爱心捐赠,一起领悟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人的负重前行!教会学生爱、感恩与责任。用80多岁老人战胜疫情的鲜活事例,让学生认识到用信心决心意志力踏破黎明前的黑暗,才能拥抱美丽朝阳! 刘琨老师通过优秀企业用人理念指导学生努力实践,严于律己,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我们满怀希望,越努力越幸运。

在专业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点燃了学生的专业热情和报国之心,学生们以知识当武器,以行动担使命。比较起以往的机房统一化教学环境,现在学生们居家使用各不相同的电脑、系统、配置等,实践中遇到了更多环境问题、操作难题,但是学生们不退缩、不放弃,课堂积极、课下继续,尤其在第一次课后,甚至有的同学晚上10点多、11点都在咨询问题,对于未强制要求的自选内容也踊跃参与。工学部各位党员教师将牢记课程思政理念,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师生携手坚定信念理想,期待课程思政能量释放。

阅读次数:2819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