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工学部教师霍利岭浅谈在线教学带给我们的机遇与挑战

返回 2020-03-20

 疫情背景下的延迟开学还在继续,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开始了线上教学。虽然老师们已经充分准备了线上教学的各种方案,但是对初次进行线上授课的老师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既带来了教学反思,也收获了成长和喜悦。学校和教师应利用好特殊时期的应急举措和机会,把这一挑战转变成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健康发展,深化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契机。

 经过五周的线上教学,相信各位老师从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也对在线教学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下面简单谈谈自己的感受和做法。

(1)“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谋划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本学期原定于2月17日开始新学期的课程,但是伴随着疫情高发,学院领导和相关人员积极谋划,提前两星期开始对线上授课情况进行调研,对教师进行线上授课提供指导和帮助,如培训在线直播工具、指导录制教学微课、指导调试上课环境等,用行动保障“空中课堂”的稳步推进。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是由于相关人员的提前部署,才能保证全校的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比如在开课前一周,我参加了雨课堂的线上授课培训,开课前利用钉钉群直播和雨课堂直播进行了试播,在广泛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最终采用钉钉直播授课,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2)增加交流互动环节,提升学生注意力

 作为教师应该始终坚持以学生中心,切实从学生角度考量学习资源的选择和推送、讲授内容、课堂互动设计及课后作业的安排等各个环节,进一步推动教学活动教师和学生双主体的落实。由于好奇心和新鲜感的驱动,学生们初次线上学习时均能够按时完成直播课程的学习。但随着新鲜感的消失,学生们开始感到疲惫,上课时很可能出现了“开小差”的情况。为此,教师授课时切记一味地满堂灌,可适当增加一些交流互动环节,提升学生的注意力。如在线授课时融入一些针对性强的练习题,对学生进行“提问”,学生可以在互动面板进行回答或者抢答。练习题的题型主要包括选择、填空和程序题,其中程序题要求学生写到纸上拍照发至群里。通过增加这样的互动环节,不仅能够使学生巩固教学内容,教师还能够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3)多平台联合使用,确保教学效果

 计算机类课程一般都有上机环节,但在线直播教学很难保证上机效果,必须改进教学形式和方法。比如可以针对课程性质联合使用多个教学平台,本学期我的C语言课程除了钉钉群直播授课外,每周的上机任务在程序设计类实验辅助教学平台“拼题A”上进行布置,此平台不仅题型丰富、实时评分,还可以导出学生成绩、设置上机任务的开始和结束时间。此平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学生们能够及时完成上机任务。在大三的软件开发课程中,课程内容的实践性比较强,每节课的作业文件较大,我采用的是“蓝魔云班课”进行作业收集和在线测试。通过采用不同的教学辅助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学效果和保障教学质量。

拼题A平台截图

蓝魔云班课平台截图

(4)总结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让我们实现了“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离校不离学”,其直播回放功能可以让学生对不理解的知识点进行回放再学习,巩固学习效果。但在线教学时老师看不到学生,自制力差的学生开着终端设备“开小差”甚至离开去干别的事情,学生吸收知识情况得不到及时反馈,教学效果难以保证。其次学生每天在线学习时间较长,盯屏幕过久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如何增加一些有效的脱离屏幕的教学内容也是我们需要继续思考的。

 综上,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老师成为了“主播”,面对这个挑战和机遇,我们接触和学习了新的教学软件和不同的教学手段,体会到教师需要更高层次的教育教学能力,需要掌握更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提高自身建设以适应未来教育的需要。

 

阅读次数:1866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