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工学部召开“在线教学”线上月研讨会

返回 2020-03-26

3月26日下午,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指示精神,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工学部使用钉钉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师“月研讨”活动,研讨主题为“交流线上教学心得,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工学部教学工作副部长赵冠哲主持,学部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

赵冠哲首先对学生最新的在线教学听课反馈做了汇总报告,将学生集中反应的问题展开讨论,老师们纷纷围绕在线教学的课程思政、授课形式、师生互动、课堂作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魏娜娣老师为了更好开展课程思政,坚持学习最新政策,了解时事,通过教学课件、感人视频、激扬歌曲、动感健身、自编绕口令、身边榜样典型、反面警示案例、思想碰撞、寄语交流等多种资源开展课程思政。利用“腾讯课堂”等平台,通过30余项素材打造每日“思政直播”5分钟,传递抗疫最强力量,增强班级凝聚力,打造“线上暖暖班集体”。

刘琨老师综合分析在线教学的各个环节,汇总出对应的网络平台,为老师们科学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张洁老师针对学生知识点掌握的检测,建立了自己的课程题库,根据教学进度定期对学生进行测试。在此基础上,结合通信工程专业的工单建设项目,锻炼学生的课程知识总结归纳能力,引导学生将每节课的知识点以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呈现,并鼓励学生自己录制讲课视频,以检验自己的学习情况。全面正确的将本节课的知识点用自己的理解方式讲解出来,证明学生深层次的掌握了知识的架构和体系。

霍利岭老师为避免学生每天盯看屏幕的时间过长,特别设计了在课堂中让学生在纸上仿写程序代码,画程序调用过程等,课程结束后会要求学生以作业的形式提交这些纸质材料的照片,这样既缓解了学生们的视力疲劳,又能较好保障教学效果。

吕晓晴老师为了提高学生注意力,将课程内容按难易和轻重进行了更细致的划分,将重难点设置在每节课开始学生精力最集中的时间进行详细讲解。学生进入疲惫期后会利用“云班课”等答题平台,采用集体问答、点名回答、限时上传笔记等多种方式紧抓学生注意力,提升课堂效果。

本次活动是疫情期间服务教师队伍发展与成长的一次有益尝试,从教学的思想上、方法上、工具上进行了全面的交流,推动学部在线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

阅读次数:163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