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精心筹划、打造特色——工学部第二课堂活动特色项目展示

返回 2020-06-23

工学部第二课堂活动包含“行业讲座”、“技能培训”、“在线学习”、“专业竞赛”、“志愿服务”“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网络科普”八个模块,学部利用多种途径积极营造第二课堂创新成才的良好环境,激发大学生创新成才的内在动力,保证第二课堂活动有序开展。其中“技能培训”模块包含:“朋辈讲堂”、“朋辈辅导”、“工学微课堂”等项目,下面就其中的特色项目朋辈讲堂”进行详细介绍。

一、科学选题,技能连续培养

学部已连续开展“朋辈讲堂”技能培训活动共计五个学期,累计培训学生2000余人,培训场次达150场次,共招聘培训讲师约35位。本学期为减轻疫情对正常开学造成的影响,学部积极筹划了线上“朋辈讲堂”技能培训活动,其中包括“Python入门”、“HTML基础”、“平面设计”、“会声会影”、“微信小程序”、“Scratch3.0少儿编程”、“PHP开发”七个就业技能主题,每个主题8场次,共计56场次,共有330人选择了此活动。

二、技术分享,营造良好学风

工学部“朋辈讲堂”技能培训活动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同辈课堂,以片带面,让同辈同学中擅长某一技术的同学以己所长带动其他同学以培训的方式形成不同方向的兴趣小组,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形成以先进典型带动学风,上下联动,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流程规范,严格量化标准

学部专业教师每学期初从学术型社团中招聘多名有技术特长的技能达人担任技能培训讲师,小讲师经过至少半年的讲课准备并顺利通过专业教师的考核后方可正式开课。课程开放报名后,学部所有学生均可根据个人兴趣、爱好、职业发展规划选择加入不同的课程进行学习,在保证出勤和按时上交课堂作业的情况下,参加培训的学生每场次计0.2分,最高计1.6分。

四、多措并举,保障培训质量

为保证“朋辈讲堂”技能培训效果,切实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专业水平,学部采取多项举措保证技能培训活动有序开展。首先,技能培训全程在专业实验室、学院机房进行(非疫情期间);其次,学部专业教师从培训主题、课程大纲、授课方式、成绩考核等多个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和质量监控;再次,学部学术型社团网络文化协会负责不定期对学生考勤进行调查和统计。

 

2019-2020-1学期“朋辈讲堂”技能培训活动照片

2019-2020-2学期线上“朋辈讲堂技能培训活动照片 

“朋辈讲堂”技能培训活动作为工学部常规的第二课堂活动之一,是学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各项资源,积极搭建的个性化发展平台。此平台除了为有能力的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分享知识和技能的平台,同时还对第一课堂进行了有益补充,增强了高低年级学生间的联动性,体现了学部广大青年学子“爱学习、乐分享、讲贡献、共成长”的良好学风。

 

阅读次数:1862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