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物联网工程简介

返回 2014-04-07

一、专业简介

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物联网工程专业按照计算机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四个专业)进行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经过一学期基础课程学习及专业教育,可根据个人专业兴趣自主选择到某一专业继续学习。学部以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为亮点,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严格教学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加强专业特色建设,满足教学、科研的需求,学院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物联网实验室,总面积达150平米。实验室配置了完备的物联网综合应用实训系统和健全的智能家居系统,通过构建基础教学结合实训教学、体验教学形成一系列的教学体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能够强化理论知识,还能够提高动手能力及软件编程能力;另外,该专业的体验式教学颇具特色,学院建设有真实的物联网体验馆,让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到物联网对现实生活的影响,从而激发其学习兴趣。

为了注重培养质量,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2015年开始,学院与大唐移动通信集团、博彦科技、文思海辉等十多家企业展开合作,通过企业反馈与需要,有针对性培养人才,结合市场导向,注重学生实践技能,从而更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实现了校企的“双赢”模式。

物联网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目前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能在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设计院、咨询公司、IT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物业及能源管理、建筑节能设备及产品制造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研究、设计、施工、运维、监测与管理工作。

二、培养目标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面向计算机行业的宽口径专业。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侧重于培养利用工程技术知识解决实际工程的能力。通过四年时间的学习,结合校企合作,使学生储备从事物联网工作所需的基础科学技术知识以及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知识目标

1)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2)具有从事物联网系统工程方面工作所需的科学技术知识以及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3)系统扎实地掌握物联网技术基础理论、物理信息系统标识与感知、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分析与处理的基本知识。

2、能力目标

1)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物联网中信息获取、传输、处理问题的能力

2)能够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电子标签射频识别、信息安全等产品及系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技术管理与设备维护等工作。

3)具备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

4)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

三、主干课程

物联网专业课程建设主要以提升工程素质为根本、以培养物联网工程能力为核心、以掌握物联网工程学科知识要求为目标,构建了“专业基础课程—实习实践课程—职业素养类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

1、专业主干课程

根据学院自身行业优势,主干课程设置包括:物联网概论、电路分析、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现代通信网、传感器原理、高频电子线路、数据库与信息管理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无线通信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物联网组网技术、物联网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Android应用开发、单片机原理与应用、Zigbee技术、算法分析与设计、智能信息处理、移动通信等。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包括信息技术基础,电路分析实验、认识实习、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单片机原理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3、职业素养类课程—重视职业素养的培养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与择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通话。

四、就业与深造

1、就业形势

物联网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目前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

2、就业方向

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可在工业、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系统研究、教学、设计、开发等工作,具体包括智能交通、地防入侵、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智能电网、智能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医疗卫生、教育文化、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

3、深造方向

物联网工程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学科,该专业的深造主要集中在:计算机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等四个方向。

 

五、主干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物联网工程导论  Introduction to Internet of Things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入门课程,物联网是一个基于因特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它具有普通对象设备化、自治终端互联化和普适服务智能化3个重要特征。本课程从物联网的感知识别层、网络构建层、管理服务层、综合应用层这4层分别进行阐述,深入浅出地拨开萦绕于物联网这个概念的重重迷雾,引领求知者渐渐步入物联网世界。

教材名称:刘云浩著,物联网导论,科学出版社,2010年12月. ISBN: 9787030292537.

参考书目: 

先修课程:

 

课程名称: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Sensor Principles and Technologies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传感器在物联网工程技术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作为本专业的学生,学习和掌握现代传感器技术知识是非常必要的。本课程重点讲述传感器的结构原理和基本特性,同时详细介绍了传感器的工程应用和使用方法,对于各种类型的传感器都有较为系统和全面的论述。主要内容包括:传感器的基本特性、电阻式传感器、电容式传感器、电感式传感器、磁电及磁敏式传感器、压电元件与超声波传感器、光电效应及光电器件、新型光电传感器、半导体式化学传感器、射线式传感器、热电式传感器、集成智能传感器,并进行相关实验。

材名称:吴建平著,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0年3月. ISBN: 97871113655.

参考书目: 

先修课程: 电路与电子技术

 

课程名称:条码与射频识别技术  Barcode and RFID Technologies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介绍条码的基础知识及当前几种主流的条码、条码应用技术与设备、条码应用系统实例分析。射频识别技术(RFID技术)部分包括技术概述和技术基础,RFID的频率标准与技术规范, RFID系统的构成及工作原理,RFID系统的体系结构和中间件,RFID系统中的安全和隐私管理,RFID系统关键技术中的防碰撞技术、定位技术、测试技术及贴标技术,基于RFID无线传感网的应用案例分析。

教材名称:  庞明 编著,物联网导论,中国物资出版社,2011年5月. ISBN: 9787504735256.

参考书目: 

先修课程: 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

 

课程名称:通信原理  Introduction to Internet of Things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介绍通信系统的结构、通信系统的信道和噪声的特点、模拟调制系统、数字基带传输系统、模拟信号的数字传输、数字频带传输系统、数字信号的最佳接收、现代数字调制解调技术、复用和数字复接技术、同步原理、差错控制编码。通过该课程的讲授,使学生能够掌握通信与信息领域的基础知识,同时能够了解通信与信息领域的新技术的原理,以及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

教材名称:樊昌信 编著,通信原理教程(第2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年3月. ISBN:9787121065835

参考书目:樊昌信 著,通信原理及系统实验,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年3月. ISBN: 9787121038082.

先修课程:概率与统计

 

课程名称:传感网原理  Sensor Networks Principles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介绍无线传感网的体系结构和网络管理技术,着重介绍通信协议。还介绍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节点定位、目标跟踪和时间同步等几大类技术。

教材名称:李善仓,张克旺 编著,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与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3月. ISBN: 9787111230809.

参考书目:  .

先修课程: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

 

 

课程名称:智能信息处理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Processing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智能信息处理涉及信息学科的诸多领域。本课程从理论方法和实践技术角度,讲述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的主要概念、基本原理、典型方法及新的发展。包括不确定性信息处理、模糊集与粗糙集理论、人工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遗传算法、群体智能、人工免疫、量子算法、信息融合技术,以及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在人脸识别和说话人识别中的应用等。

教材名称:李善仓,张克旺 编著,智能信息处理与应用,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年9月. ISBN: 9787121117985

参考书目:  .

先修课程:数据库与信息管理

 

课程名称:智能卡技术  Smart Card Technologies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智能卡是一种集成电路卡(IC card),广泛地应用于金融、身份证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它继承了磁卡以及其他IC卡的所有优点,并有极高的安全、保密、防伪能力。本课程对三种IC卡(存储器卡、逻辑加密卡和智能卡)、RFID标签和磁卡的物理结构、逻辑特性、实现方法、测试技术和应用系统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论述,较详细地介绍有关的国际标准、安全保密体制和读写设备(读卡器)。

教材名称:王爱英 编著,智能卡技术(第三版)——IC卡与RFID标签,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11月. ISBN: 9787302202400.

参考书目: 

先修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

 

 

课程名称:高等数学  Advanced Mathematics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函数及极限、一元函数的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与向量代数、多元函数的微积分、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无穷级数、微分方程等。

教材名称:《高等数学》(五版) 同济大学应用数学系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7月

参考书目:1、《高等数学》 复旦大学数学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

2、《数学分析》  江泽坚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78年2月

3、《微积分学教程》T.M.菲赫金哥尔茨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74年4月

先修课程:

 

课程名称: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内容是行列式理论与计算、矩阵理论与计算、线性方程组理论与计算(含n维向量组的线性相关与线性无关及秩)、相似矩阵及二次型、矩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含矩阵相似的标准形)、线性空间与线性变换等。

教材名称:《线性代数》(四版),同济大学应用数学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7月

参考书目:1、《线性代数》 赵树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4年

2、《高等代数》 北京大学数学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78年

3、《线性代数》 上海交大应用数学系编  上海交大出版社  1988年

4、《线性代数》 周德润编  北京航空出版社  1988年

先修课程:

 

课程名称: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内容简介:离散数学包括集合论、数理逻辑和图论等重要内容,是物联网工程的基础,可以为计算机系统提供其处理对象的状态及状态变换的有效描述。计算有关许多领域都要用到本课程中的概念。主要内容包括函数、关系与集合、基本逻辑、证明技巧、图与树等。

教材名称:《离散数学》左孝凌,李为监,刘永才编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2.9

参考书目:1、《离散数学》李盘林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离散数学》 耿素云,屈婉玲,张立昂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

先修课程:

 

课程名称:电路与电子技术  Circuit and Electronic Technology

内容简介:本课程实践性较强的技术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直流电路、电路的过渡过程、交流电路及各种电络的分析方法;二极管、三极管和场效应管,放大电路基础,功率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负反馈放大电路及其应用电路,信号的运算、处理及波形发生,直流电源等。

教材名称:《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 张虹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8年07月

参考书目:1、《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查丽斌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8年02月

2、《电路与电子学》 王文辉 刘淑英 蔡胜乐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年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

 

课程名称: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  Digital Logic and Digital System

内容简介:本课程内含数学设计理论基础、组合线路、时序线路、中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微处理器程序实现数字设计、计算机辅助逻辑设计。逻辑代数及逻辑函数化简,组合逻辑电路及集成电路应用,触发器,同步时序电路分析与设计,集成电路原理,存储器PLA,PAL,GAL,TTL电路,脉冲产生和整形电路。

教材名称:《数字逻辑原理与工程设计》刘真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 11月

参考书目:1、《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 王永军,李景华,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年

2、《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徐晓光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8年

3、《数字逻辑设计与VHDL描述》徐惠民、安德宁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先修课程: 电路与电子技术

 

课程名称:计算机组织与结构  Organization and Architecture of Computer Systems

内容简介:本课程讲述计算机的基本组成原理和机器结构,内含基础知识、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输出系统,并结合各种运算的实现算法及提高运算速度的方法。定点数,浮点数,汉字表示,纠错码,加、减、乘、除及逻辑运算的算法及实现,定点运算器的组成与运算原理,浮点运算器的组成与运行原理,指令系统,存储器的基本结构与分类,外部设备。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的组成与运行原理,学会简单计算机的逻辑与工艺设计、调试、运行维护等有关概念。

教材名称:《计算机组成原理》(第四版 立体化教材) 白中英主编  科学出版社 2008年1月

参考书目:1、《计算机组成原理》 俸远祯编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社  1996年4月

2、《计算机系统结构》 郑纬民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8年9月

3、《计算机组织与结构(网络版)》白中英 邝坚编  科学出版社 2006年1月

先修课程: 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

 

课程名称:程序设计与问题求解  Problem Solving and Program Design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计算机专业技术基础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用C语言进行程序设计,并掌握结构化C程序设计方法。内容包括:变量,表达式,基本控制结构(顺序,分支,循环),函数,数组和结构,指针及其应用,文件及其应用。

教材名称:《C程序设计教程》 谭浩强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年7月

参考书目:1、《程序设计基础》(第二版) 吴文虎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年

2、《标准C语言基础教程》 Gary J. Bronson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7年11月

先修课程:

 

课程名称:数据结构与算法  Data Structure and Algorithms

内容简介:本课程介绍常用的数据表示和处理技术,包括:顺序存储和链接存储的线性表、栈和队列的表示及操作;字符串的模式匹配算法;插入排序、选择排序、快速排序等常见的内部排序方法;顺序存储数组的地址计算方法;树的存储结构,遍历和线性表示;二叉树的遍历、存储和查找;查找树、平衡树、Huffman算法、B树等常见树的表示和算法;图的表示、遍历及应用。

教材名称:《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年6月

参考书目:1、《数据结构及算法》 彭波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8年1月

2、《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 吴伟民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8年8 月

先修课程: 程序设计与问题求解

 

课程名称:操作系统  Principles of Operating Systems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计算机专业技术基础课程,主要介绍操作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要求学生掌握操作系统的发展动向和设计方法;学会UNIX系统V的各种操作命令。 包括操作系统各组成部分概述、互斥性和同步性、处理器实现、调度算法、存储管理、设备管理和文件系统等。并介绍实例UNIX系统。

教材名称:《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 汤子瀛 哲凤屏  汤小丹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1996年12月

参考书目:1、《操作系统 DOS篇》张昆仑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5年

2、《操作系统教程》 孙钟秀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8月

先修课程: 计算机组成与结构

 

课程名称:数据库原理与信息管理技术  Database Systems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内容简介:课程目的是使学生能够识记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理解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并能应用数据库理论进行数据库设计,以及在目前主流软件平台下能够开发中小型数据库应用系统,特别是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基本技术,真正达到“学有所用”。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建模,应用数据库设计,SQL语言,数据库安全,企业数据库应用和数据库技术新进展等。

教材名称:《数据库系统概论》 萨师煊 王珊 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7年7月。

参考书目:1、《数据库技术新进展》李昭原主编 罗晓沛 主审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7年。

2、《数据库原理与方法》郑若忠 王鸿武 湖南科技出版社 1983年。

3、《数据库系统原理教程》 王珊 陈红 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1年6月。

先修课程: 数据结构与算法

 

课程名称: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   Computer Networks and the Internet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内容是:数据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OSI参考模型, 计算机局域网,互联网,网络互联,网络应用与规划,计算机机网络的产生与发展,计算机网络的组成与结构,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TCP/IP简介,数据通信基础,通信网协议(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高层协议),局域网(局域网的技术特点,局域网标准,IEEE802.3 与局域网,局域网操作系统),网络互联与Internet(网络互联设备,Internet组成,Internet连接方式,Internet服务与使用方法),网络系统集成(网络系统设计的一般步骤和应遵循的原则,用户端系统设计,中继系统设计,网络系统设计实例)。

教材名称:《计算机网络》(第二版)谢希仁  电子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目:1、《计算机网络》 坦尼伯姆著 熊桂喜 译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8年。

2、《计算机网络原理与网络技术》 鲁士文 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6年9月。

3、《网络多媒体开发与应用》Fluckiger Francois 冯博琴译西蒙与舒斯特国际出版公司 1997年。

先修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

 

课程名称:Windows 应用程序设计(初级、高级)   Programming with Windows

内容简介:主要介绍C#应用程序设计技术,内容包括:C#语言基础、Windows和ASP.NET应用程序开发、2D和3D图形图像编程、文件读写和管理、多线程应用、ADO.NET数据库应用程序设计、XML标记语言、Web服务等等。初级程序设计主要涉及桌面应用开发及面向对象技术;高级部分涉及Web应用开发及网络程序设计。

教材名称:C#应用程序设计教程  耿肇英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7年9月。

参考书目:1、《C# Primer中文版》 Stanley B.Lippman/著 侯捷 陈硕译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3年9月

2、《Web应用程序开发新技术》 人民邮电出版社  康博 编著。

3、《动态网页制作ASP》 邵丽萍 张后扬等编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1年。

先修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

 

课程名称:概率与统计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内容简介:概率论的基本概念,随机变量极其分布,多维随机变量,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极限定理,样本和抽样分析,参数估计,假设实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结论,学习随机数学处理问题的基本方法,掌握几个主要的随机分布规律,了解产生这些规律的背景。

教材名称:《概率论及数理统计》 华中理工大学数学系 刘次华 万建平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年8月。

参考书目:1、《概率论及数理统计》 第二版, 浙江大学 盛骤 谢式千 潘承毅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9年8月。

2、《概率论及数理统计》第二版 沈恒范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

 

课程名称:人工智能概论  Principle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内容简介:本课程通过介绍知识表示、搜索策略、推理机制、知识获取和神经元网络等人工智能基本问题,使学生了解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状况和研究内容,掌握人工智能问题求解的基本方法,为以后深入学习和研究人工智能的理论打下基础。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中涉及研究、设计和应用智能机器的一个分支。它的近期主要目标在于研究用机器来模仿和执行人脑的某些智力功能,开发相关理论和技术,人工智能向各领域的渗透,将会给一些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教材名称:《人工智能导论》 林饶瑞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人工智能教程》 施鹏飞、姚远   上海交通在学出版社  1993年。

2、《人工智能教程》  王士同编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社  2001年10月。

3、《人工智能基础》  高济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先修课程: 程序设计与问题求解

 

课程名称: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with Java

内容简介:本课程以“零”为起点,从类和对象的概念人手,着重介绍Java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旨在帮助学生建立面向对象的思想,掌握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技能。同时,对Java语言的各种基本特性及相关的编程技术也做了详细的介绍。 内容包括Java程序初步、数据与数据运算、Java语句、Java类、继承与接口、数组与字符串、例外处理、多线程编程、输入输出与文件处理、容器布局、事件处理、小应用程序编程等。 立足基本理论和方法,注重实践与应用。从应用的角度来介绍基础理论知识,通过例子来说明编程的方法和过程。

教材名称:《Java语言导学》(英文版),(美)Sharon zakhour等,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8年

参考书目:1、《Introduction to Java programming》(影印版)Y. Daniel Liang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2月。

2、《JAVA大学实用教程 》耿祥义 张跃平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8年5月。

先修课程:

 

课程名称:Java 企业应用 Java Enterprise  Application

内容简介:本课程介绍J2EE相关技术,重点是JSP。JSP(JavaServerPages)是一种动态网页技术标准,它可以无缝地运行在Unix、Linux和Windows操作平台上。利用这一技术可以建立安全、跨平台的先进动态网站。 本课详细讲解了JSP语法和基本的程序设计方法。内容包括JSP简介、JSP语法、JSP内置对象、JSP文件操作.以及如何在JSP中使用数据库等重要内容。所有知识都结合具体实例进行介绍.力求详略得当,突出JSP在开发Web动态网站方面的强大功能及在开发商务网站方面的应用,使学生快速掌握和运用JSP的编程技巧。

教材名称:《Java Web编程入门与实战》,温尚书,陈石华,万欣 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参考书目:1、《网络编程语言JSP实例教程 》 周颢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年。

2、《JSP实用简明教程》,张大治 邵勇 王欢 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6年6月。

3、《JSP应用教程》石志国 薛为民 董洁 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先修课程: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课程名称:Web 系统与技术 Web System and Technologies

内容简介:本课程以Web系统体系结构管理相关的操作系统、网络概念,并介绍Web技术及相关工具。使学生能够使用HTML/XHTML和客户端脚本技术实现Web系统。围绕网站制作实例分别介绍了三种工具软件,包括使用Dreamweaver制作示例网站,并且制作和优化网页布局;使用Falsh制作网页动画效果;使用Fireworks优化图像和动画等。

教材名称:《Web编程基础》,侯天超 著,电子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目:1、《网页设计三剑客(MX 2004中文版)入门与提高实用教程》 赵艳铎 张增强等编  中国铁道出版社 2004年。

2、《网页设计三剑客标准教程》 吴东伟 张瑞萍 钱伟 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年。

先修课程:

 

课程名称: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Single Chip Micyoco

内容简介:系统地介绍了MCS-51单片机的硬件结构、工作原理、指令系统、接口电路、开发环境及工具、并发过程和在测控领域的应用,并以实例阐述了单片机应用开发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在已有的单片机基础知识基础上,突出单片机的开发和应用知识、技能,并吸取了单片机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在详细介绍8位机的基础上,介绍以51系列为内核的芯片及16位单片机。

教材名称:《单片微计算机原理、开发与应用》 顾滨  高教出版社

先修课程:计算机组织与结构

 

课程名称: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  Introduction to Embedded Systems

内容简介:以嵌入式系统的基本开发技术为主线,以ARM处理器核及国内应用广泛的Samsung公司S3C44B0X(基于ARM7TDMI)为硬件平台,介绍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基本知识、基本流程、基本方法及以ARM微处理器为核心的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过程。 主要内容包括:嵌入式系统开发基础知识;ARM技术概述;基于ARM的嵌入式系统应用程序设计;基于S3C44B0X的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实例;μC/OSⅡ和μCLinux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应用开发。

教材名称:《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  田泽 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005年

先修课程:计算机组织与结构

 

课程名称: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内容简介:本课程介绍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概念和利用DFT理论进行信号谱分析、以及数字滤波器的设计原理和实现方法。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有关图像处理、通信等方面的课程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时域离散信号与系统的基础、表示、及性质;时域离散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及Z变换,频域分析及性质;离散傅里叶变换及快速实现;数字滤波器的网络结构及其设计等。

教材名称:《数字信号处理》丁玉美 高西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5年1月

先修课程:概率与统计

 

课程名称:数字图像处理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内容简介:讲授数字图像处理基本理论及其基本应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图像处理的基本内容,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打下基础;介绍图像处理的新技术、新应用。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数字图像处理基础,涉及图像获取、采样、量化、以及图像的各种变换;第二部分为基本图像处理技术,包括图像增强、图像复原、彩色图像处理等;第三部分为图像编码部分,包括常用图像编码技术、小波图像编码等;第四部分是图像分析,如图像检测、图像分割、图像描述、图像识别等。

教材名称:《数字图像处理》姚敏 浙江大学出版社

先修课程:数字信号处理

 

课程名称:电子商务  Introduction to Electronic Commerce

内容简介:课程通过教学与实践两个环节系统地介绍电子商务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和应用等内容,使学生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运作,掌握各类基础业务处理流程和操作技能,能够将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融会贯通,为学生掌握网络环境下的现代企业的管理和信息系统的运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重点是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电子商务安全、电子商务物流、网络营销策略、电子商务交易过程(谈判、交易、支付、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

教材名称:《网络环境下的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建设》郝卫东 杨扬 王先梅 刘宏岚 清华大学出版社

先修课程: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Web系统与技术

 

课程名称:数据库系统管理  Database Systems Management

内容简介:本课程从如何设计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角度出发,以SQL Server 或者ORACLE为案例,学习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实现技术,进而掌握、提高设计和管理大型复杂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体系结构、存储系统、查询处理、并发控制、以及事务管理,要求掌握各个部分的设计思想、基本算法、以及具体实现。

教材名称:《大型数据库系统管理设计与实例分析-基于SQL Server 》 孟宪虎等  人民邮电出版社

参考书目:1、《基于SQL SERVER的数据库系统》  北大青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数据库系统工程师-SQL Server 2000》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1年

3、《数据库设计入门经典》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3年7月

4、《SQL SERVER 2000开发与应用》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年7月

5、《SQL Server 2000数据库及应用》  徐人风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

6、《SQL Server 数据库原理-设计与实现》 周立柱等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3

7、《SQL Server 数据库管理-设计与实现教程》 赵杰  李涛  朱慧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3

先修课程:数据库与信息管理技术

 

课程名称:信息安全保障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Assurance

内容简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网络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和技术,为今后从事信息安全的深入研究和工程实践作好必要的准备。内容包括:网络安全概述与环境配置、网络安全协议基础、网络安全编程基础、网络扫描与网络监听、网络入侵、网络后门与网络隐身、操作系统安全配置方案、密码学与信息加密、防火墙与入侵检测、网络安全方案设计、密码学和网络信息安全的基本原理和常用方法、网络安全的新技术等。

教材名称:《计算机网络安全教程》石志国等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信息安全概论》段云所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2、《计算机系统安全》曹天杰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先修课程: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

 

课程名称:IT服务管理  IT Service Management

内容简介:本课程介绍与IT服务管理及其IT基础设施(ITIL)的基本概念、架构及方法、工具和技术。主要包括服务与服务管理、服务组织架构和人员管理、战略管理、计划管理、质量管理、支持管理、应用管理、外包管理、项目管理、定价管理等。通过运行案例,掌握并运用在知识和技能。

教材名称:《现代IT服务管理》 曹汉平,王强,贾素玲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6月

参考书目:1、《实用IT项目管理》(美)Joseph Phillips 著 冯博琴 韩万江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年9月。

2、《IT项目管理》(美)斯奇沃泊(Schwalbe,K)著 邢春晓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8年8月。

先修课程:信息系统工程

 

课程名称:分布式系统Distributed System

内容简介:分布式系统是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的自治的计算机的集合,该集合上的软件提供了集成的计算能力。本课程就是基于互联网的分布式系统的设计原理和实践。内容包括:Java 分布式系统:分布式对象概念;分布式对象系统特征;RMI;CORBA;RMI vs. CORBA;Web Services技术;多Agent技术等。

教材名称:《精通Java中间件编程》 李华飚等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3年7月。

参考书目:1、《JAVA分布式应用程序设计》苏洋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2002年。

2、《分布式JAVA 2数据库系统开发指南》 孟纯城译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2年。

3、《分布式对象技术》 李文军 周晓聪 李师贤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年。

先修课程: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课程名称:微机原理与接口Principles and Interfaces of Microcomputer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16位微型计算机的基本原理、汇编语言和接口技术,并介绍了32位微机系统的相关技术,目的是使学生掌握16/32位微机系统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80X86微处理器指令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存储器及其接口、基本输入/输出接口、微机控制接口、串行/并行通信接口、数/模和模/数转换接口总线接口等技术;学会运用可编程接口技术,开发微机接口应用系统,并具有一定设计和扩展微机系统功能的能力。

教材名称:《汇编语言、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郑初华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6年1月

参考书目:1、《IBM-PC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第二版 沈美明、温冬婵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 2001年8月

2、《16/32位微机原理、汇编语言及接口技术》 钱晓捷、陈涛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1年7月

3、《微型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钱晓捷 陈涛等 编 机械出版社 1999年

先修课程:计算机组织与结构

阅读次数:24421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