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探访涉县红色圣地,传承“一二九师”精神——工学部暑期实践队赴涉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返回 2021-07-0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7月1日,工学部“追迹红色,青春力行”实践队到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追迹红色,青春力行”实践队由辅导员郭晓芸带队,11名学生自发组成,实践活动以“学党史·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为主题,先后到一二九师陈列馆、司令部旧址、将军岭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查阅资料、聆听讲解、参观文物,深入了解一二九师涉县抗战之路,重温抗战年代峥嵘岁月。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为吾华”。虽然现在是繁荣盛世,但是不能忘记先辈为党的革命事业抛洒的满腔热血。纪念馆陈列的革命文物、红色浮雕、珍贵照片、文献资料、实景还原,将八路军一二九师抗击日寇的红色往事一一铺陈开来。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率领下,临危受命,东渡黄河,挺进太行,进驻涉县,同侵华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并与邯郸人民结下了血肉深情,形成了“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精神风范的生动写照,是我党宝贵的政治财富。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革命先烈们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今后的日子里,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技能和文化知识,立志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参加实践活动的大学生韩东博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工学部“追迹红色,青春力行”实践队,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这一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暑期社会实践之中,为党史学习教育这道菜肴“提鲜增质”,切实提高育人成效。


阅读次数:1828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