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返回 2014-04-07

一、专业介绍

为适应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信息行业对于通信人才的需求,我院于2007年设置通信工程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生,该专业主要面向通信与信息行业,具有口径较宽、适应面较广的特点。

通信工程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学部鼓励青年教师进一步深造,并着力引进高素质人才。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一支专业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

近三年来,学院大胆改革现有的教学体系,不断提高实践课程在教学体系中的比重,由原有的162课时,增加到384课时,并依托于现有的校企合作平台,大力引入“DCNE”行业认证课程,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本专业具有完善的教学基础设施,在共享河北师范大学实验室的同时,学院不断加强自有实验室建设。目前,已设有物理实验室、模拟电子线路实验室、数字电子线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高频电子线路实验室等基础实验室。为了使通信工程专业位于同等院校的最前沿,学院投资50余万,占地160余平,建设了通信实验室,并于2013年携手大唐移动通信设备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占地230余平,建立起河北省唯一一个涵盖了接入层、核心层的公网最先进的3/4G共平台的移动通信实验室。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并通过实践教学和企业顶岗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

1、知识目标

1)掌握从事通信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服务所必需的数理知识和相关自然科学知识;

2)掌握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工程方法;掌握现代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基本方法;

3)掌握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分析与设计方法。

2、能力目标

1)具备工程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初步设计开发、调试、运营和维护通信系统的能力;

3)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较高的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4)具有较好外语综合能力,具备一定的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三、主干课程

为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构建了“专业基础课程—实习实践课程—职业素养类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确保培养出知识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具有扎实的数理科学和工程科学基础,掌握信息与通信工程设计思想和方法的“高、精、尖”专业人才。

专业基础类课程——注重专业技术、专业基本能力培养

模拟/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高频电子线路、微机原理、电磁场与微波、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移动通信、光纤通信、DSP原理及应用、信息论与编码、扩频通信技术等课程。

实习实践类课程——注重实际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

1)通用实践类课程

通信系统仿真、Protel AutoCAD、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2)行业认证类课程

与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大力引入“DCNE”行业认证课程,是学生毕业后就能在企业内“持证上岗”。

    LTE原理及关键技术、UMTS系统技术、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无线网络维护与监控、无线网络勘察设计、无线网络设备原理。

3)工程实践类课程

室内分布系统设计(掌握微波仪器的测量方法、微波器件的使用参数和移动通信室内分布系统设计方法)。

3、职业素养类课程——重视职业素养的培养

1)通识类素质课程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与择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通话。

2)企业引入类职业素养课程

基本职业素养塑造:针对信息行业动态,信息行业主要企业提供的职位进行详细介绍,并对信息行业企业职业安全进行介绍。

职业化技能培养:以企业实用为原则,对职业化基本技能,包括职业化礼仪、呈现技巧、沟通技巧、时间管理方法以及常用Office工具使用方法进行介绍。

职业化能力提升:主要从个人职业化素质提升的角度进行阐述,包括个人从依赖别人进行工作成长到能独立工作,最后能够与团队成员协作增效的个人能力螺旋式提升训练;为了让学生对企业文化和管理有初步的认识,本课程还对团队协作和工程项目管理进行了初步的描述。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从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的角度,对职业化的概念进行总体归纳,帮助学生进行职业方向确定,就业岗位对比分析以及锁定,指导学生进行简历制作,模拟整个面试环节,让学生对面试做到胸有成竹。

四、就业保障

为了更好的面对日益增加的大学生就业压力,通信工程专业先后与山东威海星地电子有限公司、北京电旗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河北网络网讯通信学院、大唐移动通信集团等多家企业深入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可靠的就业保障体系,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采取订单班的培养模式,对参加DCNE培训、实践并取得DCNE培训或认证证书的学生将采取多种渠道宣传和推荐给大唐行业联盟内的企业。2011DCNE证书通过率达到98%2012级达到100%

“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学校教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和人才市场需求有机结合,也使得通信专业的学生在行业内成为了高精尖的人才。近三年通信专业的就业率均达到了100%,在高质量就业中,通信工程专业一直走在前列。

2009级通信工程专业:

杨博涵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

郭少龙、王艳荣在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就业;

李晨在北京亚邦伟业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就业;

吴哲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市分公司就业;

冯丹在河北优泰通信设计有限公司;

韩瑞洁在西伯尔联合通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就业;

2010级通信工程专业

王龙强,在北京市华盛天荣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完成武汉结核病医院的室内分布系统设计;

李艳平,在天津市从事路测工作;

范莎、张希在北京小米公司工作;

宋宇健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分公司工作;

宋超洋在北京网聘咨询有限公司工作。

2011级学生更是依托于大唐企业联盟,在通信行业内的领头企业中成为骨干力量。

胡玉志等5名同学在福建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职;

侯智超等5名同学在北京电旗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就职;

张洪强等4名同学在河北神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职;

闫克敏在武汉森信科技有限公司。

 

五、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电路分析 Fundamentals of Circuit Analysis
内容简介:《电路分析》课程是电子类、电气类、自动化类等电类专业入门性的专业基础课。它是研究电路的基本定理、基本定律和基本分析方法的学科,通过对直流电路、交流电路、动态电路、双口网络等内容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理论,基本分析方法和进行实验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后续课程和学生将来工作准备必要的基础知识。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电路定律、含有运算放大器的电阻电路、一阶电路、二阶电路、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三相电路、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拉普拉斯变换、网络函数、电路方程的矩阵形式、二端口网络、非线性电路简介、均匀传输线等。
教材名称:《电路》(第五版)邱关源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5
参考书目:《电路分析基础》(第四版)李翰逊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6
          《电路分析基础》(第三版)沈元隆编,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8.2
选课要求:专业基础课,学生选修应具备一定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知识。
 
课程名称:模拟电子技术 Analog Electronic Techniques
内容简介:模拟电子技术是研究各种半导体的性能、电路及其应用的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使学生获得模拟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以后深入学习专业课打好基础。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半导体器件、基本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多级放大电路和集成运算放大器、反馈放大电路、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信号的运算与处理电路、信号产生电路和直流稳压电源等内容。
教材名称:《模拟电子技术》(第二版)刘波粒主编,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7.7
参考书目:《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第四版) 康华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4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三版)童诗白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2
选课要求:专业基础课,学生选修应具备一定的《电路分析》知识。
 
课程名称:通信电子线路   High Frequency Electronic Circuits
内容简介:高频电子线路是研究高频信号的产生、放大、处理、控制的应用学科,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获得高频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以后深入学习专业课打好基础。课程内容主要包括:高频小信号放大器、高频功率放大器、高频振荡器、调制与解调电路、混频器、锁相环路与频率合成技术等内容。
教材名称:《高频电子线路》刘彩霞主编,科学出版社 2008.7
参考书目::《通信电路》,沈伟慈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0.7
《高频电子线路》张义芳编,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1996.8 
选课要求:专业基础课,学生选修应具备一定的《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知识。
 
课程名称:数字电子技术 Digital Electronic Techniques
内容简介: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获得数字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微机原理等有关课程的学习和数字电子技术在本专业的应用打下基础。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逻辑代数基础、门电路、触发器、组合逻辑电路分析与设计、时序逻辑电路分析与设计、脉冲波形的产生和整形电路、半导体存储器、可编程逻辑器件、数/模和模/数转换器等。
教材名称:《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阎石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4
参考书目:《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康华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4
《数字电子技术》               张建华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4.7
选课要求:专业基础课,学生选修应具备一定的《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知识。
 
课程名称: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Principles of Microcomputer and Interface Techniques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通信、电子、电气及计算机专业的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获得微型计算机技术硬件、软件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以后深入学习打好基础。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微型计算机基础知识、8086微处理器、寻址方式与指令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微型计算机接口技术、计数器/定时器接口、串、并行接口技术、中断控制器、DMA控制器、存储器、数/模和模/数转换、微型计算机总线技术等内容。
教材名称:《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贾智平主编, 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5.6
参考书目:《微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戴梅萼等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3
选课要求:专业基础课,学生选修应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知识。
 
课程名称:信号与系统   Signal and System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高等院校工科本科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理论课,是从事现代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有关研究确定性信号经线性时不变系统传输与处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分析方法。以通信和控制工程作为主要应用背景,从时间域到变换域,从连续到离散,从输入输出描述到状态空间描述,掌握必要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巧。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综合分析的能力以及抽象思维、逻辑推理和空间想象的能力,为后继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连续信号和离散信号的时域分析和频域分析,线性时不变系统的描述和特性,连续信号和离散信号通过线性时不变系统的时域分析和变换域分析,以及系统的状态变量分析法。
教材名称:《信号与系统》(第三版)陈生潭编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7.7
参考书目:《信号与系统的线性分析》(第四版)吴大正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7
《信号与系统》(第二版),郑君里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8
选课要求:专业基础课,学生选修应具备一定的高等数学》、《复变函数》《电路原理知识。
 
课程名称: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为电子信息类专业三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课程,它是在学生学完了信号与系统的课程后,进一步为学习专业知识打基础的课程。本课程目的使学生掌握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课程内容包括: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离散变换及其快速算法,离散傅里叶变换物理意义及特性,快速傅里叶变换的基本算法,Chirp-Z变换的物理意义及算法实现。FFT在分段卷积;数字滤波器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的实现,脉冲响应不变法与双线性变换法,了解几种主要模拟滤波器的特性及设计方法以及怎样由模拟原型滤波器变换成相应的数字滤波器,线性相位FIR滤波器的特点;多采样率信号处理,采样率转换的基本原理和几种抽取器、内插器的结构。
教材名称:《数字信号处理》丁玉美编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1.1
参考书目:《数字信号处理》刘顺美编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1.8
         《数字信号处理教程》(第二版),程佩青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5.7
选课要求:专业基础课,学生选修应具备一定的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知识。
 
课程名称:通信原理(Principles Of Communication )
内容简介:课程教学所要达到的目的与要求是:掌握通信系统的基本概念、组成、分类及性能等;掌握各种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原理、性能及相互比较。主要内容是:通信系统模型;信息及度量;信道及信道容量;通信系统的主要性能指标;随机信号分析;随机信号频谱分析;随机信号通过线性系统;幅度调制;角度调制;数字基带信号的常用码型、频谱分析;无码间串扰的基带传输特性;数字调制系统;二进制数字调制系统;二进制数字调制信号的频谱分析;多进制数字调制系统;现代数字调制技术;模拟调制系统的性能分析;二进制PCM系统的噪声性能。
教材名称:《通信原理》 樊昌信编著, 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1.5
参考书目:《现代通信系统》鲜继清、张德民编著,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3.2
选课要求:专业基础课,学生选修应具备扎实的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知识。
 
课程名称:电磁场与电磁场    Electromagnetic Fields and Waves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讨论宏观电磁场和电磁波的基本规律、基本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内容包括:矢量分析、电磁场基本方程、静电场、恒定电流的电场和磁场、静态场边值问题的解法、时变电磁场和平面电磁波、平面波的反、折射和导行波、电磁波的辐射与散射等。
教材名称:《电磁场与电磁波》王家礼编著,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0.12
参考书目:《电磁场理论基础》钟顺时编著,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0.7
选课要求:专业基础课,学生选修应具备一定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知识。
 
课程名称: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Single-Chip Computer Principal and Application
内容简介:单片机应用范围广,实用性强,是从事现代电类技术应用人员所应具备的应用技术之一。本课程以51系列单片机为主,系统介绍单片机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同时结合实践课程,介绍单片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的原则、步骤与方法;最后介绍国内常见的几种单片机的类型与性能,例如PICAVR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对各类单片机有一个总体的概念和认识,能在掌握基本硬件的基础上用软件进行单片机开发。为学生今后从事有关单片机开发方面工作打下基础。
教材名称:《单片机原理及其接口技术》胡汉才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2
参考书目:《单片机基础》李广弟主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001.7
         《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李朝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1997.7
选课要求:专业基础课,学生选修应具备一定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知识。
阅读次数:9719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