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网络工程专业简介

返回 2014-04-07

一、专业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网络工程专业于2003年开始按专业招生,是河北省最早开设网络工程专业的院校之一。为了提高专业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专业的选择,2010年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网络工程专业按照电气信息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4个专业)进行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经过一学期基础课程学习及专业教育,可根据个人专业兴趣自主选择到某一专业继续学习。学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全力保障就业质量,十几年来不断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为亮点,加强专业基本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学条件,严格教学管理,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网络工程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100%为“双师型”教师,其中14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硕士生导师5名。此外,还有企业兼职教师6名。同时,学部鼓励青年教师进一步深造,并着力引进高素质人才。目前本专业教师已形成了一支专业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为了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教学和科研中的核心作用,推进师资队伍建设。2011年3月学部聘请河北师范大学王长广教授担任网络工程专业系主任。王长广教授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I索引16篇,主持“863计划”项目1项,主持横向课题3项,到位经费60余万元。此外,王教授还参加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基金项目。

自2007年起学院就以IT类专业为试点进行校企合作的探索,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校企合作模式不断丰富和深入深化教学改革,2012年成功引入了合作企业Encompass,还和Oracle、文思海辉、神州数码、中川科技、博彦科技等国内知名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并在师资、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学部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加强专业基础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学条件,严格教学管理,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1.教学条件

学院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来强化其应用型、实践性强的学科特点,以适应社会对网络人才的需求。

2.实验室建设

网络工程专业现有网络工程实验室、综合布线实验室、软件工程、信息安全、计算机组成原理等5个实验室,软件项目实训、网络工程实践2个企业共建实验室,实验室总使用面积600多平米,资产总值500余万元,可承担专业开设的全部实验课程教学和综合实践课程。

3.企业顶岗实习基地建设

为了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学部根据教育部[2007]2号文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建立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探索出一条适合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发展的“专业实训”之路。2008年与河北省软件产业人才实训基地签订《产学研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并展开合作。目前与铁信联科技有限公司、银康科技有限公司、中川实训中心、北京文思海辉、神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博彦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

二、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和通信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网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系统集成技术技能,具有从事网络组建、综合布线与系统集成、网络设备的优化配置与维护、服务器系统的安装与配置、网络系统性能分析、优化及故障排除工作的首岗就业能力,还具备未来从事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工作的发展空间和就业迁移能力,科学知识够用、技术技能系统实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网络管理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接受网络工程实践、网络应用与开发等训练,具备设计、管理与维护网络系统的基本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实习实践、毕业论文(设计)和课外科技活动等几个方面能力锻炼,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有较扎实的数理基础;

 2) 了解网络工程、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动态;掌握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研究网络工程、计算机学科领域理论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和撰写科技论文的能力;

 4) 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及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具有团队协作与创新精神。  

3、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为4年,允许学生在3-6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为155学分,毕业时符合学位条例规定的学士学位授予资格者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主干课程

学部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结合汇华学院学生的特点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进行教学探索与改革,加强实践课程与实践环节在教学中的比重,形成了适合学生特点和专业发展特色的教学计划与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计划修订中,加大实习实践类课程的比重。课程包括:大类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方向)课程、职业素养类课程等几部分。

大类基础课程包括: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通信与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等。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电子技术基础、离散数学、网页设计技术入门、Web开发技术、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手机应用程序开发、Linux应用及实践、网络协议分析、综合布线与组网工程、网络综合实验、密码学与网络安全等。

专业方向(选修)课程设置丰富全面,分为网络测试与维护、网站建设与网络管理和网络应用与开发三个方向,并指导学生选择性修学,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职业素养类课程:军事理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与择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通话、认识实习、信息素养技能实训等课程。

5、实践环节

专业实习实践主要分四个环节,即“实验、实践、实训、实习”。第一,有近50%的课程设置了实验,且含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实验课程总数的40%以上。第二,设置了诸如网站开发实践、网络工程实践、软件项目实训等综合性实践课。这些课程设置在学生第2、4、5、6学期末集中进行,通过案例和项目的方式综合考察对当学期开设的多门相关课程的综合实践运用能力。第三,与企业合作开展的各种短期培训和专业技能实训,这些培训和实训既有在学校开展的也有在企业进行的。第四,企业顶岗实习。专业的毕业实习由两个月延长到了半年,设置在第7学期,学生在第6个学期结束后的暑期就可以进入到企业进行实习,参与校企合作的学生可以申请课程置换,提前进入企业实习。 

三、认证考试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

全国信息化工程师项目(NCIE)认证

Cisco(包括CCNA、CCNP及CCIE)

H3C认证网络工程师

神州数码网络工程师认证

四、学科竞赛

信息工程学部一向重视学生专业素养的培训和提升,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指导思想,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与技能,培养学生乐学、善学的专业精神。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在各类专业比赛中多次获得的优异成绩,充分体现应用技术型专业的学科特色以及我院大力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办学目标。

五、就业与深造

1、就业前景

网络工程师的就业范围宽广,几乎所有的IT企业都需要网络工程师帮助用户设计和建设计算机信息系统;几乎所有拥有计算机信息系统的IT客户都需要网络工程师负责运行和维护工作。因此,与软件技术员相比,网络技术人员的从业范围更广,知识体系更复杂,职业技能要求更高,可在数据库管理、WEB开发、IT销售、互联网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网络开发和客户支持等领域发展。

2、就业岗位

大中型电信或者网络公司:高级网络工程师,电信、网络通信公司的运营主管、网络工程师;大型企事业机关、集团非IT企业内:信息化主管、网络工程师;证券和银行系统的网络设计、优化和维护;外企网络工程师、系统集成公司网络工程师;网络设备、系统集成销售工程师。中小企业、网吧等企业网络系统管理员等职位。 

 

六、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高等数学和工程数学 Advanced Mathematics an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内容简介:高等数学主要介绍极限、微积分基础、微分方程初步、曲线曲面积分等;工程数学主要介绍线性代数、矢量分析与场论、复变函数、积分变换、概率论初步等。
教材名称:高等数学》同济大学应用数学教研室主编 (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
工程数学包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同济大学应用数学教研室主编(第四版)、《线性代数》(第二版) 上海交通大学线性代数编写组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丘维声编著《简明线性代数》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2.;
祝同江,胡建兰编,《工程数学-积分变换学习指导与例题分析》北京 兵器工业出版社 2002.;谢树艺《工程数学-矢量分析与场论学习指导书》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82.;
史荣昌编著《线性代数习题集 基础篇》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1 。
选课指南:本课程是工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只要具备高中数学基础即可选修。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内容简介:主要讲授命题逻辑和一阶谓词逻辑的基本概念和运算;集合的概念和运算,二元关系和函数,代数运算和代数系统的基本性质,半群和群,格和布尔代数;图的基本概念、树、欧拉图等。
教材名称:《离散数学》左孝陵等
选课指南:工科专业基础课程之一,具备高中数理基础的各个专业的学生均可选修。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普通物理 General Physics
内容简介:主要讲授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振动和波、量子物理等。
教材名称:《普通物理学》程守洙,江之永编 (第五版) 胡盘新等修订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1)《力学》赵景员,王淑贤编
         2)《热学》李椿,章立源编
         3)《电磁学》赵凯华,陈熙谋编
         4)《光学》母国光,战之令编
         5)《大学物理学》(美国)F.W.SEARS著,郭泰运译
选课指南:工科和非物理理科专业基础课程,具备高中物理基础和高等数学基础的学生可以选修。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内容简介:C语言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门计算机高级语言,它既具有高级语言的功能,又具有低级语言(如汇编语言)的许多功能,可直接用来编定系统软件。C语言具有简捷、紧凑,使用方便,灵活且数据结构丰富,程序设计自由度大等特点,是具有广泛应用领域的一门计算机语言。
教材名称:C程序设计》谭浩强(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年12月
参考书目:1)谭浩强等,《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
2)张玉亭等,《TURBO C/C++》技术参考大全 海洋出版社 1991
3)谭浩强等,《C程序设计题解与上机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2
选课指南:对于初学者而言,C语言是各种高级语言中较难学习和掌握的一门语言,故想选此课的同学应具有一门其他高级语言的基础,如Basic语言或Pascal语言等(foxpro亦可)。
 
 
课程代码:11080613w104
课程名称:电子技术基础 Electronics Technology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半导体器件基础、放大电路基础、集成运算放大器、反馈放大器、振荡电路、逻辑代数基础、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脉冲波形的产生和整形、半导体存储器、可编程逻辑器件、数-模和模-数转换等。
教材名称:《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童诗白主编(第二版)、《数字电路技术基础》阎石主编(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参考书目:⑴ 康华光《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年
⑵ 阎石《数字电子电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1993年
⑶《中国集成电路大全》 国防工业出版社 1985年
选课指南:网络工程专业基础课,物理、化学、生物等专业的学生也可在学习完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后选修。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通信与计算机网络 Communication and Computer Networks
内容简介:主要讲述通信基础知识、计算机网络的协议和体系结构、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局域网、广域网、网络互联、运输层、应用层、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等网络基本知识和应用。
教材名称:《计算机网络教程》谢希仁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2年,为高等学校21世纪教材。
参考书目:1)张尧学《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1997年
       2)史忠植《计算机网络高级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2年
         3)A.S.Tanenbaum 《Computer Networks》(第三版)清华大学影印版 1996年
选课指南:网络工程专业基础课,其它专业学生具备高等数学和电子线路基础也可选修。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计算机组成原理 Computer Theory
内容简介:主要讲述数据的表示、运算方法和运算器、存储器、指令系统、控制器、输入输出设备等。
教材名称:《计算机组成原理教程》张代远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
参考书目:1)戴梅萼《微型机算计技术及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9年
2)郑纬民《计算机系统结构》(第二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0年
选课指南:本课程为网络工程专业基础课,其它专业具有一定高等数学基础的学生也可选修。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数据结构(C语言版) Data Structure(C)
内容简介:主要讲述线性表、栈和队列、串、数组和广义表、树和叉树、图、动态存储管理、查找、内部排序和外部排序及文件等。
教材名称:《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7年
参考书目:尹仁昆《数据结构(用面向对象方法和C++描述)》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1年
选课指南:本课程为网络工程专业课,其它专业具有一定程序设计语言基础的学生也可选修。
阅读次数:10181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