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工学部校企合作概况

返回 2016-05-10

工学部作为汇华学院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的排头兵,努力探索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新途径,学部始终以为学生办实事、全心全意服务学生为出发点,提高教学质量及就业竞争力为核心,不断探索和拓宽校企合作的形式与领域。充分对接企业需求,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引企入校等方式,积极开拓校内、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专业化实验室,并在特色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培训、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行业资格认证、学生企业顶岗实习、课程置换、招聘就业等方面不断深化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为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就业不断努力。

目前,工学部共与23余家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覆盖计算机、网络、通信、电气、汽修、物联网等多个专业,为学生的实习、实训及就业提供服务与保障。

 

其中,计算机、网络相关专业校企合作单位涉及文思海辉、博彦科技、神州数码、甲骨文ORACLE、中讯科技、中川科技、中软国际、Encompass(中国研发中心)、极客学院、海同科技等10家知名IT企业;汽修专业校企合作单位有鹿泉驾校实训基地、石家庄富邦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河北世纪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裕华区龙润汽车修理厂、石家庄锐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5家汽车相关企业;电气专业校企合作单位有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天业电气有限公司、石家庄开发区益通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途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通信专业校企合作单位有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神州腾耀有限公司、百川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

同时工学部不断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将学校教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同就业一线岗位需求有机结合,也使得工学部各专业的学生在行业内成为了高精尖的人才。现已开展了“银康订单班”、“文思海辉订单班”、“博彦科技订单班”、“神州数码订单班”等,以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与水平,学部连续4年被学院评为“就业先进集体”。此外,基于“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信息工程学部不断深化教育改革,2015年学部与极客学院、海同科技等优秀企业正式达成校企合作意向,依托“互联网+教育”学习实践平台,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传统教学中,共同探索并实践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基于线上、线下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双轨教学”。

学部各专业学生珍惜每一次学习和实践的机会,积极进取,参与校企合作的学生比例逐年提升,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专业为例统计如下:

201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152名同学,除29名考取研究生外,其余124名同学均通过校企合作成功就业,且最高年薪达11万。

201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学生158名学生,仅首批参加校企合作的学生人数已达110余人,覆盖文思海辉、Oracle、博彦科技、神州数码、中讯、Encompass等。

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方对我学部学生给予高度评价,进一步给学部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更多地学习锻炼机会和就业岗位。同时,依托企业真实项目实践平台,学生们活学活用,实现专业与行业的“零距离”对接。此外,通过校企合作的开展不仅仅给学生带来了实习、就业的新平台和新机遇,学部更是积极加强与企业的深入合作,全方位、多角度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和实践。学部与Encompass( 中国研发中心)公司一起举办了“软件技能大赛”,与文思海辉、博彦科技一起合作举办了多场“模拟职场招聘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职业训练。校企携手,多管齐下充分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由“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出击”,进一步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提高了整体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阅读次数:20425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