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物联网实验室简介

返回 2020-05-12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于2014年斥资100余万元打造技术最先进、覆盖面积最广的物联网系统实验室,实验室整个占地约150平米,可同时容乃40名学生同时实验。

物联网实验室充分与现有主流的TD-LTE通信技术、RFID技术、传感器技术相结合,特别是手机终端的智能化和多功能化,采用“透明”式的实验模式,开放硬件设计、软件设计、网络协议栈等设计资源,同时将关键技术、核心通信协议完全开放,让学生真正作到以工程开发的形式学习原理知识、开发中的工程问题,同时把各个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达到实现学习+创新+科研+开发的综合应用的目标。

一、智能家居实训沙盘实验室

智能家居实训沙盘能完全模拟出智能家居的环境,将所有的模块浓缩到一个模拟的智能家居模型里,两个学生一组可以在这个沙盘上开发验证程序,并通过LED灯、数码管对结果进行显示,达到相对直观的演示效果。智能家居实训系统全部模块化,与真实家居系统采用统一的硬件及软件接口,基于开放式的接口或通过图形化开发系统,实现智能家居系统的自主设计控制,并且可以将学生开发的模块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验证体验。

二、智能家居体验厅

智能家居体验系统分考虑到项目特点和主流技术相结合的需求,将“移动改变生活”这句话变成实际,为学生提供一个“体验+实践”的开放环境。智能家居体验厅是针对高等院校物联网工程应用的需求,综合运用智能传感器、智能控制器、无线传感器网络、嵌入式中间件、移动通信、软件工程等物联网技术以及多学科技术的交叉融合,提出的面向实际生活的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

三、智能安防系统

系统采用高清数字视频技术,从实际需要出发,结合系统的安全性和保密性,系统基于LTE高速移动网络和有限传输网结合的综合视频传输平台。高清摄像机的图像通过有线和WIFICPE无线方式,将信息汇集到汇聚交换机。视频信号采用先进的H.264编码方式进行编码,通过视频专网存储到网络硬盘录像机中,实现实时存储、实时调用。平台统一实现功能调用、设备控制、存储管理、报警直观展示、信息图表导出等。

                          实验室沙盘实训剪影

         

         

         

 

阅读次数:5590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