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室

返回 2020-05-2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室是对学生进行电气自动化专业基础训练及专业技能综合训练的实践教学场所,其直观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特征,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方面有明显优势,也是连接高校和社会的纽带和桥梁。

我院非常重视对专业实验室建设的投入,为了突出专业特色,坚持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于2015年投资近百万元,建设完成3个专业实验室,占地面积200余㎡,实验设备65台件,其中包括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实验室、电机与电力电子实验室、PLC实验室。该实验室能够完成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拖动、电力电子技术、变频调速、PLC技术等六门课程的实验

1、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实验室

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实验室主要承担单片机原理及微机原理实验课、电子课程设计和综合创新型实验,其中包括电脑20台,单片机微控制器实验箱20台,以及可进行电子设计开发的各种电子元器件及焊接工具。该单片机微控制器实验箱支持MCS-51MCS-968086ARMPIC16C5X,一套系统具备创建多个实验室的功能。学生通过实验可以加深对课本所讲的单片机知识的理解和联系;同时可以让学生体会单片机系统开发的逻辑性和严谨性。此外,学生利用电子器件进行单片机及电子课程设计,可以培养其创新能力和新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为将来从事电子电器产品的检测和维护以及新产品的设计开发等工作奠定基础

2、电机与电力电子实验室

电机与电力电子实验室主要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交直流调速系统共三门课程的实验,实验装置依据不同器件在不同场合的应用,外围线路的不同设计,各种现代典型系统,较为系统和完善地从实验角度为学生提供实验平台。本实验室除了完成相应的课内实验,还可以进行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使学生掌握电力电子器件、电力电子电路,开关电源等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和运行性能,分析计算,设计选型及性能测试等,培养本科生在电力电子技术方向的基本理论研究和实际动手能力,以及对实际工业过程自动化系统的设计、调试和分析能力,为后续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3、PLC实验室

PLC(可编程控制器)作为自动控制技术的核心和关键,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和设备的技术先进性、可靠性、运行和维护的成本等重大问题。本专业PLC实训装置采用积木组合式结构,含开关量、模拟量、变频调速、触摸屏、总线通信模块等,配套组态监控软件、仿真实训教学软件,实现仿真化、信息化、网络实训教学,体现实训教学的网络性和系统性。

此外,电气专业同时共享河北师范大学的电子与电工综合中心,该中心为省教育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20个实验室,3个实训室,实验用房使用面积1100㎡,设备总值420万元。其中包括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变频调速实验室、罗克韦尔实验室等,完全满足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室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完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实验流程,重视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对学生完全开放实验室以便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

                  

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实验室

电机与电力电子实验室

              

PLC实验室

电工实训台

电子实训台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

变频调速实验室

罗克韦尔实验室

 

 

阅读次数:6656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