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物联网工程专业主干课程

返回 2016-05-24

课程名称

内容简介

教材名称

参考书目

先修课程

电路与电子技术

 

本课程实践性较强的技术基础课程。内容包括:直流电路、电路的过渡过程、交流电路及各种电络的分析方法;二极管、三极管和场效应管,放大电路基础,功率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负反馈放大电路及其应用电路,信号的运算、处理及波形发生,直流电源等。

《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张虹,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年版

1.《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查丽斌,电子工业出版社

2.《电路与电子学》王文辉、刘淑英、蔡胜乐,电子工业出版社

高等数学

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

本课程内含数学设计理论基础、组合线路、时序线路、中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微处理器程序实现数字设计、计算机辅助逻辑设计。逻辑代数及逻辑函数化简,组合逻辑电路及集成电路应用,触发器,同步时序电路分析与设计,集成电路原理,存储器PLAPALGALTTL电路,脉冲产生和整形电路。

《数字逻辑原理与工程设计》,刘真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1.《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王永军、李景华编,电子工业出版社

2.《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徐晓光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电路与电子技术

数据结构与算法

本课程介绍常用的数据表示和处理技术,包括:顺序存储和链接存储的线性表、栈和队列的表示及操作;字符串的模式匹配算法;插入排序、选择排序、快速排序等常见的内部排序方法;顺序存储数组的地址计算方法;树的存储结构,遍历和线性表示;二叉树的遍历、存储和查找。

《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数据结构及算法》,彭波,机械工业出版社

2.《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程序设计

 

数据库与信息管理技术

课程目的是使学生能够识记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理解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并能应用数据库理论进行数据库设计,以及在目前主流软件平台下能够开发中小型数据库应用系统,特别是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基本技术,真正达到“学有所用”。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建模,应用数据库设计,SQL语言,数据库安全,企业数据库应用和数据库技术新进展等。

《数据库系统概论》,萨师煊、王珊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1.《数据库技术新进展》,李昭原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2.《数据库原理与方法》,郑若忠、王鸿武,湖南科技出版社

3.《数据库系统原理教程》,王珊、陈红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算法

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本课程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作为本专业的学生,学习和掌握现代传感器技术知识是非常必要的。主要内容包括:传感器的基本特性、电阻式传感器、电容式传感器、电感式传感器、磁电及磁敏式传感器、压电元件与超声波传感器、光电效应及光电器件、新型光电传感器、半导体式化学传感器、射线式传感器、热电式传感器、集成智能传感器,并进行相关实验。

《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第二版),吴建平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版

电路与电子技术

条码与射频识别技术

本课程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介绍条码的基础知识及当前几种主流的条码、条码应用技术与设备、条码应用系统实例分析。射频识别技术(RFID技术)部分包括技术概述和技术基础,RFID的频率标准与技术规范, RFID系统的构成及工作原理RFID系统的体系结构和中间件,RFID系统中的安全和隐私管理,RFID系统关键技术中的防碰撞技术、定位技术、测试技术及贴标技术,基于RFID无线传感网的应用案例分析。

《物联网导论》,庞明编,中国物资出版社,2011年版

《无线射频识别(RFID)与条码技术》,游战清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

嵌入式系统

以嵌入式系统的基本开发技术为主线,以ARM处理器核及国内应用广泛的Samsung公司S3C44B0X(基于ARM7TDMI)为硬件平台,介绍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基本知识、基本流程、基本方法及以ARM微处理器为核心的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过程。 主要内容包括:嵌入式系统开发基础知识ARM技术概述;基于ARM的嵌入式系统应用程序设计;基于S3C44B0X的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实例;μC/OSμCLinux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应用开发。

 

《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田泽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1.《嵌入式系统》戴胜华编,中国铁道出版社

2.《嵌入式系统》张大波编,电子工业出版社

计算机组织与结构

阅读次数:5361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