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介绍

返回 2016-05-24

一、专业介绍

中国汽车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伴随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服务人才紧缺是当下汽车行业不争的事实,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供求比已达到1:20。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汽车服务人才,缓解目前巨大的人才缺口,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和教育界高度关注的战略性命题。

学院于2011年设置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生,在2015年更名为汽车服务工程,属于工科类专业。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拥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18人;36-45岁教师15人,46-55岁教师11人;并且设有专职实验人员1名,兼职实验人员7名,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鼓励教师提高实践操作技能,打造高水平的“双师”素质和“双师”结构的教学团队。本专业自设立以来,先后派3名教师参加国内骨干教师培训(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提高教师操作技能。

学院特别重视应用型专业的建设,从政策上和财力上均给予大力支持,近四年累计投入经费近100万元,面积达到652㎡,建有汽修实验室,汽修基础实验室,汽车维修车间三个实验室,同时共享河北师范大学的汽车维修车间、汽车发动机拆装室、汽车底盘拆装室等10多个校内专业实训车间,面积达到2280㎡,设备价值205.56万元。

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探索出一条适合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长期发展的“专业实训”道路,学部与鹿泉驾校实训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后陆续与石家庄富邦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河北世纪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裕华区龙润汽车修理厂、石家庄锐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签署协议并展开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保证了校外实习任务的顺利进行,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汽车服务技术、汽车市场营销、汽车金融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汽车检测诊断、汽车市场分析、汽车营销策划、汽车事故查勘和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培养一批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1、知识目标

(1)具备较宽厚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

(2)掌握汽车服务技术、汽车市场营销、汽车金融保险、产品规划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3)掌握汽车检测诊断、汽车市场分析、汽车营销、车损查勘和产品规划的基本方法;

2、能力目标

(1)具有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市场研究与营销策划、车损查勘、金融保险服务和汽车相关产品企划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2)具有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

(3)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4)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身心素质。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构建了“专业基础课程—实习实践课程—职业素养类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

1、本专业设置的主干课程

(1)强调基本理论和方法学习:包括高等数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及热加工、电工电子技术、几何量公差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等;

(2)注重专业技术、基本能力培养:包括汽车构造、汽车电器、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理论、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等课程;

(3)重视基本手段、方法运用:包括单片机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绘图、汽车网络技术等课程。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包括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认识实习、汽车驾驶实习、汽车服务技能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3职业素养类课程—重视职业素养的培养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与择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通话

四、就业与深造

1、就业形势

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北汽等汽车企业在河北建立基地也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毕业生就业出口。河北省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河北省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河北省汽车专业尤其是汽车服务工程人才需求快速增长。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促进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协调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学生职业规划的引导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2就业方向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学生毕业后,不仅可以在中、高等职业院校汽车专业从事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还可以在汽车设计行业、生产制造企业、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3、深造方向

攻读交通运输工程、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工程等方向的研究生。

阅读次数:6936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