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华学院首页
文学部本学期古典诗词诵读工程圆满落幕
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浏览量:1652

2017年12月20日至12月26日,文学部2016级、2017级共691名同学参加古典诗词背诵过级考试。A级(2级)通过率达到77%,B级(4级)考试通过率66%,57位同学提前参加C级(6级)通过率为10%。

古典诗词诵读工程是文学部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日常背诵、活动展示、过级考试三部分构成。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学部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文学部古典诗词诵读方案》,分层次开展古典诗词诵读活动。各班在辅导员的指导下,成立了学习互助小组,定期开展诗词默写、鉴赏、每日一讲和监督抽查活动,每天背诵一定篇目,并由学生讲解一首自己理解较深刻的作品。辅导员展开一对一帮扶,每天抽取不同同学默写背诵。文学部朗诵演讲协会组织“悦读•享读”清晨背诵活动,共计有180名学生参加,每天早晨在第二教学楼308教室背诵默写,营造良好的背诵过级氛围,充分激发同学们诗词背诵的主动性。

学部举办“诗韵词心”系列讲座,邀请古典文学专业教师开展诗词导读,讲解古典诗词的文化和文学意蕴,从意境美、气象美、自然美、格律美、音乐美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古典诗词作品的独特魅力,加深了同学们对诗词作品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诗词阅读和背诵的兴趣,充分领略和感受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独特魅力。

根据《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文学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建设第二课堂活动平台。通过第二课堂使同学们诵读经典,走进书籍,享受阅读的乐趣,让同学们在诵读过程中能够与先贤情感对话,同圣者心灵沟通,获得古诗文经典的熏陶和修养,弘扬祖国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通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学部学生已经充分体会到背诵古典诗词的重要性,并在年级之间形成传承,达到了“浓厚学习氛围、增强人文素养、扎实专业基础”的目的。

版权所有©2016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校友会

技术支持:计算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