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华学院首页
石家庄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我院特殊教育协会志愿助残先进事迹
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5日 浏览量:1947

        在3月5日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经团市委石家庄市委员会志愿者部的推荐,石家庄市人民广播电台采访了我院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协会的志愿者代表,并且在3月4日早晨7点的882早新闻中对特殊教育协会志愿助残的先进事迹予以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特殊教育专业自2012年设立,便开始组织大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等特殊教育机构主办的服务特殊人群的活动,至今受益超过5000余人次,连续两年荣获石家庄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个志愿团队。

        录音:“念完卡片给你玩这个,来,电动车,飞机,小汽车。”

        在某康复中心,六岁的晨晨正在跟着志愿者申老师学习识字,认读卡片,看着晨晨这么乖巧的样子,你很难想象她刚来的时候可是个满地打滚不听课的淘气宝宝。志愿者申京京录音:“从我一开始来实习的时候她情绪问题就特别严重,上不下去课总是哭,在地上打滚,后来我陪伴了她一段时间,当她出现一些情绪问题时,我会用学到的知识强化她,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现在上课状态非常好,非常遵守秩序,情绪也特别好,每天特别开心,这给我非常大的宽慰,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申京京是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她从上大一开始就一直利用周末和平时课下时间,跟随学校参加各种志愿服务。他们用专业知识帮助了这些特殊孩子,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

        录音:“之前我在别的机构上了一年,那边比较死板,这边灵活,更有活力一些,孩子会更喜欢他们,我儿子喜欢好看的年轻的那种,他就特别喜欢小王老师,人一说他就特别听话特别乖,其他专业的老师不理解这些孩子,他们学这个专业呢,我感觉能从根本上了解孩子。”

        王家璇是特殊教育专业大二学生,也是从大一开始就参加志愿服务。她说自己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

        录音:“我觉得这个专业对我来讲是一个很伟大很有意义的专业,学出来不仅是增长自己的阅历更重要的是帮助了很多的家庭。”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成立于2012年,从2012级第一届特殊教育专业开始,学校就秉承“爱心铸就特教,恒心塑造永恒”的助残理念,坚持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为残障人士提供志愿服务。至今,这样的志愿服务已经累计超过8000小时,受益人次超过5000余人次。河北师大汇华学院特殊教育专业辅导员孙超。

        录音:“我们的学生就像是在做接力一样,一波学生毕业了把接力棒传给下一届学生,刚开始针对残疾人,然后我们到了大二大三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后,就开始做自闭症,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之下,去帮助孩子把他们的一些行为习惯真正改变过来,我想这是对我们特殊教育专业志愿服务更高层次的理解。”

(供稿:教育学部;编辑:宣传中心)

版权所有©2016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校友会

技术支持:计算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