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华学院首页
工学部“朋辈学堂”技能培训活动拉开第二课堂帷幕
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浏览量:2281

为积极落实学院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工学部坚持“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发展”的核心理念,以搭建第二课堂实践平台为背景,结合学部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特色,不断探索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有效途径,稳步推进第二课堂活动向系统化、规范化、持久性方向发展。“朋辈学堂”技能培训活动是工学部“e梦为马,逐鹿韶华”第二课堂活动之一,历经半年的筹备,于3月21日正式面向学部学生开讲。

本学期“朋辈学堂”技能培训活动包含七门就业技能课程,分别为“HTML+CSS技术”、“CSS动画设计”、“网页前端架构”、“基于开源平台的商业网站开发”、“微信小程序”、“Unity游戏开发”、“平面设计”。每门课程16学时,为期8周。培训对象来自于学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最具特色的是由高年级学生担任课程小讲师,由专任教师、企业工程师、学术型社团成立督导团,从培训主题、课程大纲、授课方式、成绩考核等多个方面对技能培训活动过程进行全程化的监督管理。课程开放报名后,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职业发展规划选择加入不同的课程学习,本次技能培训活动共有来自三个年级、不同专业的324名学生参加,有10名“技能达人”担任本学期“朋辈学堂”的讲师。在学部和计算机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七门课程全程在专业实验室、学院机房进行,为课程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朋辈学堂”主题活动是为了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增强高低年级学生间的联动性,依托学术型社团创建的以个性化教育为主的第二课堂活动。它为学生发展提供个性化成长平台,让每一位学生在第一课堂以外都能找到培养自己爱好、启发潜质的“第二课堂”。为保证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学部建立了“技能达人”选拔培养制度,为有特长、有潜质、有真才实学的专才、偏才提供一条个性化的发展通道,真正使每个人的兴趣、特长和潜质都能发挥出来。每学期定期从学术型社团中招聘“技能达人”,不断给“朋辈学堂”储备讲师库注入新鲜血液。每一位“技能达人”经过至少半年的准备并顺利通过考核后方可担任课程讲师。本项主题活动是工学部第二课堂重要活动主题之一,本学期是第二次开展,活动反响较高。本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技能达人”提供了个人展示、提升平台,也对学部高低年级学生之间形成上下联动、爱技术、爱分享、共进步的良好学风起到了促进作用。

工学部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校内外各项资源,提供丰富平台,打造了贯穿学生大学四年的“e梦为马,逐鹿韶华”系列主题活动,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补充,让学生不仅学习知识,还要转变思维模式,掌握学习方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丰富完善自我。


(供稿:工学部;编辑:校友会)

版权所有©2016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校友会

技术支持:计算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