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华学院首页
【校友风采巡展】——文学部汉语言文学2015届毕业生 郭冬冬
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 浏览量:9925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基层教育的践行者

——文学部汉语言文学2015届毕业生  郭冬冬

 

    郭冬冬,男,汉族,文学部2011汉语言文学毕业生。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河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6年成功通过河北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现工作于邯郸市肥乡区元固中学

    时光荏苒,转眼间大学毕业已四年有余,回首往事,恍如昨日。这四年来的点滴经历,让郭冬冬从一个懵懂无知小伙儿成长为一名乡村人民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汲取养分,积累经验,完善自郭冬冬努力成为一名更加优秀教师。

    从大学走进初中校园,顶岗实习完成了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郭冬冬的人生理想,为了尽快适应新的角色,大三上半学期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欣然走出校园,来到邯郸市临漳县一所乡村中学,开始了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支教。刚走出校园,对外界事物充满新奇感,也带来一些新的变化。新的环境——由大学变成工作单位,新的课本——由专业课变为初中教参与课本,新的“玩伴”——由舍友变为单位同事那些调皮可爱的孩子们,新的身份——由一名学生变为一名老师……这些转变有挑战,也有前进的动力,特别是由一名学生到一名教师角色的转变是这次实习支教最大的收获。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刚走出大学校园的们备课非常的认真,比学校的老教师还要详细的多,但上课时,总是完不成教学任务,上课纪律差,成绩也就可想而知了。反观其他老教师的课堂,却没有这样的现象,这让郭冬冬十分困惑,有一次在于当地的一位班主任交流时,无意间的话语点醒了郭冬冬“郭老师,跟学生玩儿在一起并不是什么坏事儿,可这样的话,学生慢慢的会不尊重你。”郭冬冬的课堂与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也充分证实了这点。在后来的教学中,逐渐认识到问题所在,把握好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以一个严格的老师身份来要求自己,这种现象也慢慢有所改变。

    私立任教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郭冬冬,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梦想,到一所私立学校面试任教,岗前培训让郭冬冬认识到了教学业务的专业性、先进性、权威性,也让郭冬冬了解到了这所学校的教学模式,这也是郭冬冬第一次接触完整新颖的教学模式,对郭冬冬后来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启发。可能也是新教师的缘故,刚开始郭冬冬所教的语文学科成绩一直处于靠后的位置,这让不甘落后的郭冬冬很是不解,备课上都是集体备课,对知识的讲解与要求也是一样的,那为什么成绩不如别的教师呢?为解开心中的疑惑,带着问题走进其他老师的课堂,通过不断的听课交流使郭冬冬学到很多,除学校要求的教法外,原来每名教师都有自己授课、提分的方法,平常只不过多有谦虚,不与其他老师谈起罢了,在学生的听课笔记习惯上要求更加严格规范,授课方式丰富多样,语言生动幽默,学生积极参与,课堂高效有序,这样的的课堂学生的成绩怎会不好。其实们身边有很多学习的榜样,在向优秀教师学习的同时,通过观察、对比、交流、反思,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使自己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主动要求做班主任,尝试管理一个班级;学会如何与家长沟通;如何设问启迪思维;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观察分析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教育是一门艺术,在成为一名有智慧教师的道路上,郭冬冬正努力前行。

    成长的道路上不要害怕失败,失败有时比成功更重要。在特岗教师任教三年来,有成功的教学、管理经历,但失败的经历要远远多于成功。成功虽能带来喜悦与成就感,但使自己进步最大的还是来自于失败后的反思与改进,再遇到这类问题时,知道该如何应对。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即使是失败的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多加利用,他能促使我们快速成长,在曲折中走向成功。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倾心浇灌,终将会绽放出灿烂的花朵。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不同年龄阶段,会有不同心理和行为特征。在郭冬冬当班主任这几年时间,耐心的引导一直是郭冬冬教育学生的主要方法,鼓励为主,批评为辅,站到学生的角度去分析事情的原由,纠正错误的价值观念,让学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行为,让孩子们体会到会来自老师的爱,学生才会往正确的方向发展。对待班级里的问题学生,更应如此,不能一味的批评,把学生推到老师的对立面,那样会给班级管理增加很大的难度。初中的学生,特别是初二以后,学生的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自尊心也会变强,批评时要充分的考虑这一点,不要在班级批评学生,可单独叫出,批评教育,提出要求,希望看到成绩的进步,给学生一个改正的机会。孩子们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用心浇灌以爱相赏,学生才会信服,才会逐渐的改掉坏习惯,慢慢的变好,成为祖国未来美丽的花朵。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要在守住教学底线同时,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社会的快速发展的今天,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增多,传统的教育方式早已不适应现在的教育教学,对于新老师而言,一方面要锤炼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增强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还要在新课改方向的引领下,不断尝试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把课堂真正的还给学生,改变知识由外向内的被动局面,注重课堂生成,让知识的学习由内向外自然生发,这也是郭冬冬正在努力的方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既然选择了教师,就要坚持对教育的那份初心和热爱, 坚持心中的方向,最终都会有所建树,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人生价值,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奉献教育,这正是郭冬冬人生价值的所在。桃李满天下时,可能青春已逝,但郭冬冬青春无悔。

 

版权所有©2016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校友会

技术支持:计算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