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新闻学专业——传媒学部

 学制:四年

学历:本科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新闻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人们对信息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因此,新闻学专业逐渐发展壮大,具有着良好的发展趋势和广阔的就业前景。新闻学是一种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规律的科学,它主要研究新闻事业与社会的关系,各种新闻媒介的特性、功能及其运用,新闻事业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规律,新闻事业的管理等。

培养目标:

新闻学专业旨在培养学生能够熟练地掌握和运用新闻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新闻专业素质和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摄影等业务能力以及初步的科研能力。毕业后能在报社、电视台、电台和网络等媒体中直接参与新闻的采集与制作,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新闻从业人员。

专业课程:

新闻学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新闻采访写作、新闻评论写作、广播电视新闻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报纸编辑学、新闻事业管理、新闻摄影、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电子排版、广播电视新闻采写等。

师资力量:

我院新闻学专业依托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备的硬件设施,为新闻学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发展平台。同时,我专业依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教学机制。新闻学专业的任课教师都有着丰富的新闻从业经验和前沿的知识储备,具有较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其中新闻传播学院牛炳文、王春玲、周伟红、位迎苏等资深教师一直担任新闻学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

专业特色:

新闻学专业要求每一个学生要有广博的知识,知识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所以针对这一情况,学院制定了一套针对学生专业特点的管理机制。实行早晚自习制,严格督促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看重理论和实际的结合,提供实践的机会。专业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定期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在学习和生活上进行指导与帮助,保证学生全面发展。

培养一名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实践能力的好坏直接决定专业水平的高低。为此,学院每年组织新闻学专业同学在专业老师带领下进行外出教学实践。2007级新闻学专业同学到鹿泉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鹿泉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变迁;2008级新闻学专业同学去邢台南和县进行专业实践;2009级新闻学专业学生为提高摄像采访能力,赴正定拍摄新闻素材。

新闻学专业历来十分注重教学和实践相结合,把培养学生新闻意识和实践能力放在了首位。2006级新闻学专业学生自发创建了《新声报》这一专业实践平台,在学部的大力支持下,《新声报》自2007年9月创刊以来,已出版报纸三十余期,前后共有400多名新闻学专业学生参与其中,充分锻炼了学生的报纸采编能力和新闻写作水平。在出版报纸之余,新闻学专业学生还结合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大规模的调研活动,出版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制作了周年回顾册、举办周年回顾活动等。《新声报》成员每年还例行参加河北经贸大学举办的石家庄高校报刊交流活动,2011年初参加了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传媒视野》五周年庆典活动。

《新声报》实践平台,全面提高了新闻专业学生采、写、编、评、摄等专业技能,培养出具有新闻敏感、捕捉新闻价值的全方位人才,为新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步入报社、电台和电视台等媒体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考研和就业情况:

新闻学专业有着良好的学风传承,每年都有多名同学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往届毕业生曾考取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河北大学和河北经贸大学等重点院校研究生。在就业方面,05新闻学专业王帝凭借优异的表现被中国青年报录用,05新闻学专业李研考入了天津电视台。多数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到各地市报社、电视台、电台和网站等媒体中工作。自2010始,学部部分专业按大类招生,新设“新闻传播类专业”。入学初,统一安排学生系统学习公共、专业主干课程,第一学期结束后,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在新闻学和广告学两专业中进行选择,第二学期开始新的专业学习,学生可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
 
上一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传媒学部
 
下一篇:2013年招生章程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copyright 2014-2024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rainbow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