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报考指南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欢迎你
学部及专业特色介绍返回首页

理学部

仰观宇宙,叹物理化学之美;俯察万物,赞生物地理之奇。欢迎步入自然科学的神秘世界!

 理学部设有化学、物理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7个本科专业,在校生2300人,现已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4800余名,其中有2300余人考取研究生。学部充分发挥校本部雄厚的教育资源优势,选聘优秀师资担任主干课程任课教师。学部现聘任专任教师162人,其中教授50人、副教授5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4人、硕士学位的59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77人,优秀省管专家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2人。学部始终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执教,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以务实争一流,以诚信创品牌的办学思路,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指引下,不断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近几年来,学部的教育、教学水平逐年稳步提升,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管理氛围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化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及其他相关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物理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应用科学技术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生物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生物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强的数理化基础,掌握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地理科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熟练,教学能力适应现代地理教学发展需要,能在中等学校从事地理教学、教学研究工作,以及在科研机构、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科研、管理、规划与开发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立足于地球表面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或教学单位、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环境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或应用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经济管理学部

传经世济民之道,求经世济民之学,育经世济民之才!欢迎进入经济管理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4个专业。在校生1700人。学部把培养知识与能力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做为打造特色品牌的核心任务,以“勤思、至信、经世、致用”为部训,坚持“以学生为本”,围绕“传经世济民之道,求经世致民之学,育经世致民之才”的工作理念,积极进取,与时俱进。学部将打造应用技术型专业作为专业建设的方向。先后与君乐宝乳业、河北银行、河北省北戴河管理处(东山宾馆)、河北国旅、用友新道等17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各专业学生提供了企业实习、实践、就业机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部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学生曾多次在大学生英语竞赛、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河北省“未来导游”之星大赛、全国会计信息化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学部在“用友杯”全国大学生管理信息化大赛暨第五届ERP应用技能大赛河北总决赛中荣获本科组团体特等奖和团体一等奖。2015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2016年河北省高校会计技能大赛、企业经营沙盘大赛、数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6项。

◆国际经济与贸易

该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人才。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与WTO规则,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对外贸易状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应用型专业人才。

◆旅游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熟悉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状况和趋势,熟练掌握汉语、英语口语、日语口语、韩语口语的表达能力、较强的旅游组织能力和公共关系能力、处理突发事件能力、旅游产品促销能力,能在旅游景区、旅游规划及咨询机构、旅行社等旅游企事业单位和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旅游企业管理和旅游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的专业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会计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在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及相关部门从事会计管理、审计实务、财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外语学部

明德笃学,语通世界。感受外语的力量,打开世界之窗!

外语学部设有英语、日语、俄语、法语4个专业,在校生1700人。学部以重视学生语言交流、文化沟通、学科关联、文化比较、社区服务的“5C标准”为目标,坚持“能力为本,重在应用”的人才培养方向,现有语言实验室、校园网语言学科平台、国际商务单证实训系统、商务英语函电实训系统等满足课堂教学和实训需求。学部高度重视第二课堂建设,构建了实践实训平台、专业比赛、学习型社团等相辅相成的第二课堂体系。学生多次在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日语演讲大赛、“森腾杯”河北省高校俄语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英语

本专业下设英语教育和商务英语两个方向。其中英语教育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深厚的文学底蕴和广博的跨文化知识;熟悉教育法规、了解教学理论、掌握教学技能,具有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中小学英语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商务英语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商务知识,掌握经济学、工商管理和对外贸易等学科知识和理论,了解国际商务活动,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能参与国际商务活动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日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功底、深厚的人文知识、较强的日语应用技能,能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翻译、教育、经贸、科技、研究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俄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熟练的俄语语言技能、扎实的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能在相关部门和领域熟练运用俄语从事外事、翻译、教育、经贸、科技、研究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法语

本专业培养具备丰富的法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具有扎实的法语应用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人文素养,能熟练运用法语从事外事、翻译、教育、经贸、科技、研究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信息工程学部

巧设计,严谨博思绘人生图景;精计算,践履笃行解生活方程。精妙科技,等你探索!

信息工程学部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7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800人。学部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应用型专业建设为特色,以校企合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和拓宽校企合作的形式与领域。目前与大唐移动、文思海辉、博彦科技、神州数码、甲骨文ORACLE、Encompass(中国研发中心)、极客学院、海同科技、石家庄科林电气等25家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覆盖计算机、网络、通信、电气、汽修、物联网等多个专业。同时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近4年累计投入经费620余万元,建设了移动通信实验室、通信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单片机及微机实验室,电力电子及电机实验室、PLC实验室、汽修基础实验室、汽修实验室、汽车维修车间等11个专业实验室,面积达1680㎡。

学部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推进“顶岗支教”和“顶岗实习”工程,并依托专业实验室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连续数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河北省电子信息技能大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竞赛中屡获殊荣,近3年共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25项、省级81项。同时积极鼓励与指导学生继续深造,考研率逐年上升,更有优秀学生跻身于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全国名校读研深造,总体就业率高达96%,连续5年荣获学院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分为教学教育和数据分析两个方向,突出师范性和应用性特色,兼顾学生多样化需求。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科学的教育理论、教学方法,从事中等学校数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优秀人才和掌握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利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来解决实际问题,并能够在经济、管理、商业、信息技术、教育等相关领域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分为软件开发和软件测试方向,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软硬件开发技能和项目实施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研究开发能力,能够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行业从事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网络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网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系统集成技术,具有从事网络组建、综合布线与系统集成、网络设备的优化配置与维护、服务器系统的安装与配置、网络系统性能分析、优化及故障排除工作的首岗就业能力,并具备未来从事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工作的发展空间和就业迁移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通信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通信工程实践的技能,具备现代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的设计、开发、调试、运行和维护等工程应用能力,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汽车服务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汽车维修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具备知识面宽、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电气自动化理论基础,掌握电气自动化相关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具备知识面宽、基础扎实、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能够应用计算机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从事电气自动化产品与系统的设计、研发、应用、维护与维修及生产管理和销售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物联网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物联网基本理论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应用知识,具备物联网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实施技能,并具备创造性地将这些知识应用于物联网系统构建和应用的潜力,能够完成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维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教育学部

清泉万道,润国家花朵;一腔热忱,铸人类灵魂。教育天地,等你书写!

教育学部设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和心理学4个本科专业,在校生900人。学部结合专业建设新要求,实行高起点建设,高效能管理。建有数码钢琴教室、奥尔夫音乐教室、蒙氏实训室、沙盘实验室、特殊教育语言与特殊儿童个训室、知动实训室、舞蹈教室、学生琴房、美工实训室、心理学实验中心等,在实践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部高度重视第二、第三课堂建设,搭建多种平台给学生提供锻炼机会,达到拓展学生职业素质、强化实践能力及提高就业竞争力的目标。

◆学前教育

本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也是河北省独立学院中唯一获得综合改革试点资格的专业。该专业瞄准建设我省一流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基地的目标,在加大硬件建设投入的同时,高度注重教学综合改革,从教学团队、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实践环节、第二课堂等多角度进行优化改进。在实践教学中,建立了以省直机关10所幼儿园和学校附属幼儿园为主的稳定的教学实践基地,同时形成了系统的第二课堂专业技能汇演活动,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互相学习交流搭建平台。

◆特殊教育

本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该专业培养掌握特殊需要儿童心理与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及动作、语言等康复训练技能的特教师资,社会需求量大,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本专业强调实践育人环节,重视产学研合作教育,学校与河北省残联康复指导中心、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等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机构展开教学实践合作。学部通过开放实验室和组织各种形式的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例如玩教具制作、IEP的制定、中国盲文、中国手语、感觉统合考核、特殊儿童教育活动设计技能等各类竞赛,搭建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平台,提升学生专业技能。2013年3月,我校《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体系综合改革探究》获得教育部立项支持,成为全国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2016年1月,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被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河北省卫生厅联合认定为“河北省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基地”,为特殊教育的发展打造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小学教育

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受到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能在中小学校、教育科研机构、教育行政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培训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心理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心理学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小学、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服务、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法政学部

法理濯寰宇,政德泽天下。让我们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法政学部设有法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专业,在校生500人。学部紧紧围绕“立德,立学,立志,立行”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创新为动力,以特色促发展,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有效地推进了教学与管理各项改革,为社会输送高质的应用型人才。

学部建有模拟法庭,通过让学生观摩现场庭审和举办模拟法庭活动来巩固课堂教学效果。学部经常邀请一线法律人士举办讲座报告、指导第二课堂各类专业活动,用以提高学生在实践中运用知识的能力。学部非常重视全国司法资格考试,专门开设相关课程,开展辅导答疑,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目前在校生司法考试通过率位居我省同类院校前列。

学部非常重视考研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为考研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近年来考研录取率达40%左右,位列学校文科类前列。

◆法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理论知识,熟悉我国现行法律制度,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熟练地应用有关法律知识和法律规定办理各类法律事务,能在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以及企事业单位法律事务部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优良的政治素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的中等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和国家行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传媒学部

声情并茂,纵谈中外事;光影纵横,传递古今情。传媒,时代的领航者!

传媒学部设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3个专业,在校生800人。学部以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核心,强化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培养。先后与河北电视台、河北电台、河北报社及各地电台电视台报社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山西平遥、山东沂蒙山、河南大峡谷、安徽宏村等众多摄影摄像、纪录片创作实践基地,大大提升了学生实践能力。结合专业特点,学部为学生创建了《新声报》编辑部、起跃广告公司、汇华电视台等实践平台,鼓励学生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学生在各种竞赛中脱颖而出,多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四川电视节、全国小记者征文(摄影)比赛、中国国际动漫原创大赛等大赛中获奖,为学院争得了荣誉,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新闻学

该专业旨在以培养敏锐的社会洞察力、丰富的新闻采访技巧、过硬的文字写作功底素质为目标,依托新闻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系统讲授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评论、新闻编辑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等专业课程,使学生能在各种新闻媒体、出版机构与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写、编辑以及媒体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广告学

该专业以培养“具备文案策划能力的广告人、精通市场营销理论的广告主、具有开拓精神的创业者”为目标。开设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创意、市场营销学、企业形象策划等课程,由企业策划人、高级管理人才、媒体设计师和学者教授走入课堂讲授指导。通过渐进的知识构建、大力的实践支持、构建创业孵化平台,使学生有足够能力面向社会众多的广告公司、企事业单位进行就业,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广告制作人、企业策划人、营销管理人和创业投资人。

广播电视编导

该专业以培养具备扎实的“摄影摄像功底、节目编导能力、后期制作技术、出镜表演素质”人才为目标。开设电视摄像、影视照明、数字编辑、影视导演等课程,由来自广播电视行业的业界精英和学者专家任课教学。建有摄影棚、摄像器材库、仿真演播室和非线编实验室,每学期为学生提供外出实践锻炼的宝贵机会,在知识和实践的转化中夯实专业素质。四年的培养,使学生有能力独立拍摄制作电视节目、拍摄微电影和纪录片,熟练掌握摄像机、单反相机操作、后期编辑合成技术,深刻把握影视作品的艺术节奏和美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摄像师、剪辑师、栏目编导和影视导演。

文学部

习文修德,学古道兼济天下;读史明智,鉴过往开创未来。欢迎步入文史纵横的殿堂!

文学部设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历史学、秘书学4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700人。学部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视为生命线,坚持以培养实践创新型人才为核心,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为培养目标,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办学规模稳定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专业通过严格有效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四项道德品质、较高的文化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使学生成为既能适应各种文化工作需要,又能胜任实施素质教育的中等教育师资的专门人才。就业方向为中小学语文教师、机关、企事业单位文秘及相关岗位文化工作者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人才;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实践型语言学高级人才。

历史学专业

本专业通过系统学习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发展的各项基本史实,接受正规的史学研究基础训练,进行历史教学教法、顶岗教学实践等师范类教育素质能力培养,培养学生具备从事历史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历史教研人才。

秘书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文秘工作的基本知识,具有较高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行政工作能力和办公室管理能力,掌握现代办公系统技能,熟悉各类文书写作知识,能在国家行政机关、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高级文秘、办公室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关宣传、秘书教育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艺术学部

修德至善,习艺至美。请伴我步入艺术的世界!

艺术学部设美术学(含中国画、油画两个方向)、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书法学、音乐学、舞蹈学7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200人。学部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和音乐学院雄厚师资力量,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视为办学生命线,以培养实践创新型人才为核心,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目标,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美术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美术学科教育的基本知识、技能与基础理论,深入理解美术文化,具有当代美术教育观念、艺术创作能力、美术实践能力,能够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美术教育和研究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并为其成为卓越教师和美术教育家奠定坚实基础。

◆环境设计

本专业旨在培养符合时代需求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具备较高人文艺术素养、宽厚设计基础,具有专业领域精深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环境景观设计、项目策划和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动画

本专业为新型学科,旨在培养具备动画创作基础知识和创作基本技能,能在影视和动画制作团体、动画应用机构、动画传播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策划、动画创作、动画推广、动画应用,以及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书法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书法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书法教育、书法创作、理论研究及其他艺术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音乐学

本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技巧,了解专业的发展方向和科学研究新成就,具有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的音乐艺术创作、研究、表演、教学和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舞蹈学

本专业旨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技巧,了解专业的发展方向和科学研究新成就,具有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的舞蹈艺术创作、研究、表演、教学和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学院地址:河北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北院,原河北师范大学西校区】 邮编:050091
招生咨询:0311—80785858 传真:0311—80785959  
乘车路线:
北院: 新火车站乘46路汇华学院站下车【北院红旗大街469号】
南院:乘46路 尹泰花园【终点】下车汇明路东行、乘13路 汇华学院站下车【南院汇明路18号】
学院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