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课堂视频 公益课堂一览表

关于进一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若干措施

阅读次数:8256 2016年03月17日 15:25:30
院党文〔2015〕12号

 

    自2015年6月10日学院党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以来,全院各级党组织积极贯彻落实,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呈现出有特色、有亮点的良好局面。为调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认真组织、深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将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落到实处,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发动党员广泛参与,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号召、组织党员参与其中。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参与适合岗位特点和个人专长的志愿服务项目,将志愿服务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胸怀、奉献的精神和创造的激情,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党委将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范围。党内年度评优表彰时,要将开展、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评选依据之一。基层党组织申报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要包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名称、参加人次以及活动取得的成效;党员申报优秀共产党员材料要包含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名称、时数以及服务效果。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预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对其培养教育、考察的重要内容。党员预备期期间须至少参加24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在转正申请中要说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相关情况及时数。
各基层党组织要倡导、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把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对其培养教育、考察的内容之一。
    二、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
    (一)亮牌争优,积极参与
    各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亮牌争优”活动,即通过佩戴共产党员志愿者徽章、打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旗帜等方式亮明身份,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做到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相结合,充分展示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二)大力宣传,树立形象
    学院党委在“汇华党建”网站开通“汇华学院共产党员志愿服务专栏”,公布志愿服务项目,将其建成志愿服务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志愿服务信息发布,宣传各基层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各基层党组织交流经验,并让群众及时了解服务信息、监督志愿服务项目落实情况。
    学院党委发布汇华学院党员志愿服务标识,在开展活动、进行宣传时使用,塑造品牌形象。
    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要注意保存视频、图片等资料,广泛利用社会媒体、校园网、LED电子屏、橱窗、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普及文明志愿服务知识,传播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党员带头、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交流,表彰先进
    每学期最后一周,各基层党组织要将本学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向学院党委书面汇报。学院党委适时召开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交流志愿服务心得,展示志愿服务成果,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对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精品项目、先进集体和优秀党员志愿者,学院党委适时进行表彰,激励先进,树立典型。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力度
    (一)建立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学院党委成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构,其组成及成员分工如下:
    学院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徐国强
    副组长:樊翠英
    成  员:李振国  左延彬  徐  鹏
    领导小组办公室(兼党员教师公益课堂协调服务组)
    负责人:赵  亮
    成  员:成晓曼  白  玮  益  菲  王美琴
    (二)加强指导,提高服务水平
    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志愿服务活动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尤其是对学生党员志愿者要加大培训力度,让其了解志愿理念和精神、志愿服务基本要求和知识技能以及志愿服务安全知识。党员志愿者要自觉接受志愿服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已经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群众认可、满意度高的要坚持长期开展,并不断完善;经过论证、实践,不适应师生与社会需求的项目,要及时调整或撤消。各基层党组织新建志愿服务项目,要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并及时上报学院党委。各基层党组织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为广大党员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平台。
    (三)强化管理,保障有效实施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组织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单位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共产党员要自觉服从所在党组织的统筹安排和合理调配,参加1项以上的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学生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严格遵循教育部制定的《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认真做好组织、指导、培训、风险防控等工作;要明确活动的负责教师;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学生党员自行开展志愿服务,也要做好风险防控。
    每季度末,各党支部要将本支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次数、时数等情况进行认定、记录。各级党组织要探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评价认证制度,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与团组织协调行动,以党员志愿服务带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让党员志愿者在青年志愿服务群体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5年11月19日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7085903
Copyright 2016-2024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