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课堂视频 公益课堂一览表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重点建设项目暨党员教师公益课堂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6853 2016年03月17日 15:33:27
党委书记徐国强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学院党委,对积极响应并精心筹备党员志愿服务重点建设项目的基层党组织提出表扬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愿意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行列的师生党员提出表扬并表示感谢!
    自我院党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以来,各级党组织精心谋划,认真筹备,形成了重点建设项目方案,共制订22项教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方案,16项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广大党员积极响应,27名教师报名参加“党员教师公益课堂”。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方面,体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汇华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学院,自成立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凝心聚力、扎实进取,各方面工作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学院党建工作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学院快速健康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在上级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探索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涌现出一批甘于奉献、联系群众、服务师生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树立了我院党员的光辉形象,提升了我院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举措。新形势下,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需要,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是引领校园风尚和实现立德树人的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的有力抓手;是铸造师魂、引领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重要途径。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热情,突出党员在志愿服务行动中的率先垂范作用,号召大家积极参与道德实践,凝聚道德建设的正能量,推动形成文明进步的社会新风尚。
    为了更加深入的推进我院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我讲几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责任意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能够体现出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能够使广大党员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收获志愿果实。这是检验党的工作成果、党员工作能力的一项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对开展此项活动真正意义的理解和认识,要增强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式的活动;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义务,时刻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 
    二是加强领导,切实完善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体系建设。为了强化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引导,学院党委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加强对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以适应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要积极扩大发展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引导和发动各方面有志愿精神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构建各级党组织、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公益类社团共同参与的校园志愿服务体系,使勇于奉献、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的服务精神辐射整个校园乃至社会。
    三是强化落实,切实保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有序进行。各级党组织要精心部署,强化落实,成为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引领核心;各级党务干部要身先士卒,争当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表率;各党员志愿服务队要积极作为,争当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全院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争当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行动楷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一定要突出党味,以党员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设计活动不要把党员的活动和非党员的活动混同在一起,尽量不要将教职工党员的活动与学生党员的活动混同在一起。党员的志愿服务活动要立足于校内,在活动中打出党的旗帜,突显党的形象,让群众认识到党员在发挥作用,党员在奉献。要努力把活动打造成精品,不能蜻蜓点水,虎头蛇尾。开展的活动要确实对群众有实际的帮助,不搞形式主义,哪怕一个学期就搞两次活动,一次活动就搞两个小时,也要让活动确有实效,不要作秀。
    四是创新形式,切实提升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服务质量。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党员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在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载体、形式等方面开拓创新,为群众提供经常性、个性化的志愿服务。通过组织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内部及相互之间进行交流学习,互换经验做法,不断打破陈规,走出一条有特色、有实效的新型服务之路。要立足实际,集思广益,抓住机遇,拓展领域,努力提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质量,不断开创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新局面。
    五是坚持长效,切实深化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开展。学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设计实施党员志愿服务重点建设项目,其目的是探索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群众经常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共产党员倡导时代新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广泛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实践中总结出先进的经验做法,用制度、项目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党员志愿者服务机制长效化,服务活动常态化,使志愿服务成为全体师生党员的自觉追求和生活方式。汇华学院的校风中有着奉献的优良传统,从教师群体来讲,我们现在全员289名教职工,其中216名是共产党员(75%),大多数教职工在35岁以下,大多数具备硕士以上学位,这是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基础好,年轻而充满朝气的队伍;从学生群体来讲,我院有青年志愿者活动这个非常雄厚的基础。我们要满怀信心与决心,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常抓不懈!
    今天举行党员志愿服务重点建设品项目启动仪式,专门突出“党员教师公益讲堂”,体现了学院党委着力将此项目精心打造成我院党建工作品牌和亮点的决心。每学期第十六周到第十八周,各基层党组织发动号召教师党员报名;第十九周学院汇总、协调、安排。每学期的第一周,发布一个学期的党员教师公益课堂的内容、主讲人、时间、地点等信息。到第十八周,安排最后一讲。举行“党员教师公益讲堂”活动,也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公益讲堂”一定会成全院党员教师践行服务宗旨、承载教育理想、传播奉献情怀的重要平台,成为我院党建活动的亮点。对党员教师公益课堂讲的比较好的、受到学生欢迎的老师,学部可以邀请其去讲。
今天在场的有近百名学生。利用这个机会,代表党委向全院学生发起号召,不论是党员还是非党员,在大学期间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社会责任感,培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
    希望同学们经常到党员教师公益课堂听老师作报告。在大学,听课是一方面,听讲座也是大学生活组成的一部分。如果说听课是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听讲座就是到酒店改善生活,或者说是补充维C。
希望广大党员教师立足群众需求,积极发挥专业和岗位优势,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大家通过不懈努力切实维护好党组织和党员可亲、可敬、可信的正面形象,不断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志们,汇华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重点建设项目从今天起正式启动,让我们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投身到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去,投身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去,共同谱写为人民服务的壮美篇章。
    祝我院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重点建设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2015年9月17日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7085903
Copyright 2016-2024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