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返回

关于举办“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外语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4-03-19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 2024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挖掘现实鲜活素材,把大主题蕴含到小故事中,助力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以及多元立体传播格局,提升大学生用外语展现中国话语、中国叙事、中华美学魅力的能力和本领,为新中国成立 75周年献礼,为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选拔优秀作品。

二、活动主题与内容 

主题:我和我眼中的科创

内容:本次参赛的短视频作品需围绕“我和我眼中的科创”主题,可以选择“科创与我”“科创非遗”“数字科创”中的任一单元,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讲述从高校到地方,从企业到产业、从载体到人才、从政府到市场,时时处处涌动的科创热潮背后的故事

1.科创与我:新时代赋予高校学子新使命、新舞台,召唤新担当、新作为。随着新技术、生产和传播工具的大规模运用以及高校的学科交叉、科教融汇、产教融合走深走实,“四新”建设迈向新格局,知识创新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在此背景下,科创引领文化创新、知识创新、实践创新等方面的方法、手段、事例、范式层出不穷。学生可选取不同视角,既可以讲述个人、团队或身边同学在亲身参与科创相关的实习实验、项目研发、课程研习等实践过程中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所得所获,或是重要赛事、大创训练等科创活动给自己带来的

积极影响或改变等,也可以挖掘对自己影响深远的校内外老师或者科技工作者的科创经历、科创成果、科创故事,并从中感悟的科创报国之美、科技创新之美、科研攻关之美。

2.科创非遗:结合亲身经历、身边故事、采访调研,讲述非遗传承人与相关的文化从业者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赋能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非遗从“文物式”平面保护转向“科创+非遗”交互立体化保护,为内涵不断创新丰富的工匠精神留下影像注解。比如,有的基于各类短视频软件、自媒体平台、社交网站、有声平台等数字新媒体,让非遗在网络平台上变得“触手可及”;有的通过引入了现代化的技术及设备,或是吸收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改良非遗制作技艺,促进非遗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但均让传统非遗技艺在新时代焕发更大活力和生机。

3.数字科创:受益于国家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数字科创正与文化、金融、医疗、教育、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和行业深度融合,引发“科技+人文”“科技+金融”“数字+文化”等数字相关产业加速崛起,新兴业态、新的消费群体和消费模式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比如元宇宙、数字人等数字文化业态已成为国内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上述种种,选择合适切入点,讲述自身所了解或接触到的诸如数字技术(AR、VR、AI 大模型、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如何通过创新和变革,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或是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如何带来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和更多元的社会价值等有关数字科创历程以及成果转化应用背后的人、事、情。

三、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2024年3月——4月

活动地点:初赛——线上,决赛——线下(地点另行通知)

活动对象: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要求

(一)初赛

为保证参赛作品质量,初赛作品建议学部进行初评,择优推选参加,最终以学部为单位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

1.以视频形式参赛,视频作品语言为英语。视频命名方式:年级+专业班级+姓名+作品名称,例2023级英语1班张三科技创造美的生活。

2.视频作品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接受MPG、MPEG、AVI、MOV、WMV、MP4 等格式文件。配有英汉双语字幕,时长为4-6分钟。

3.视频配音必须由参加比赛的学生自行完成。如利用多段视频素材的,需加工、剪辑合成一段最终版视频后参评。

4.视频作品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政策法规。

(二)决赛

1.可将初赛短视频作品在作品要求范围内进一步修改完善,时长为4-6分钟,现场播放短视频作品,短视频完整、一次性连续播放,不可将视频进行分割或删减。

2.准备阐述用PPT,内容主要包括作品的主题内容、故事构思、作品创意、拍摄历程、传播价值以及推广意义等,阐述时间不超过4分钟。PPT内容和作品阐述语言为英语。

3.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短视频作品和阐述PPT(含背景)中如涉及地图,请登录标准地图服务系统下载,并标注审图号:如需使用国旗和国微图案,请登录中国政府网下载标准版本,并注明引用出处。
                                    

(三)报名及参赛要求

1.3月18日16:00前以学部为单位,将报名表发至负责人邮箱,报名表命名为:xx学部报名表。

2.每个参加比赛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 1 件作品。学生团队包括 1 名负责人和不超过 4 名的团队成员。

3.4月4日18:00前,以学部为单位提交初赛作品,将视频发送至负责人邮箱,邮件命名方式:**学部“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外语演讲比赛报名作品。

4.决赛举办时间(预计4月11日)、地点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设置一、二、三等奖,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外语学部

2024312

阅读次数:432
Copyright (c) 2015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外语学部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