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放假不松懈,学习不断线——工学部积极开展寒假研学活动

返回 2023-01-11

为更好地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工学部积极谋划,精心设计、统筹安排了2022-2023寒假专业提升研学活动。活动根据专业特点和年级特色制订实施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和激励措施,旨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实现假期弯道超车。

精心部署,凝心聚力抓落实寒假前期,部长段再超召集全体教师开会研究了本次假期的专业能力提升研学活动,随即召开部门会议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各辅导员充分动员,使学生明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辅导员结合各年级学生学业重点及学情,根据专业教师的推荐和建议,丰富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专业内容、学习形式。辅导员和班干部共同努力,在实施过程中注重引导和监督,推动学生形成良好的假期日常学习生活习惯。学部将根据研学活动后学生提交的相关材料开展评优活动,成绩优异者将获得优秀证书。

特色,分层开展促提升。学部从IT专业特点出发,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在不同年级开展形式多样的寒假能力提升研学活动,助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2022级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渴望展示自我,设计开展了“夯实专业基础,编程语言打卡”、“课程笔记再整理”活动;2021级、2020级学生专业方向明确,渴望掌握专业技术,以综合素养提升、深化专业学习为主,设计开展了“在线学习”活动,根据专业教师推荐的学习主题和自我兴趣,通过学堂在线、中国大学生MOOC、学习强国等免费在线学习平台学习专业知识;2020级、2019级学生面临实习和就业的压力,开展“经典面试题我整理”、“考公考研在线学”、“证书备考”等活动。不同年级分层设计,巩固所学知识,开拓思维,提升专业素养。

持续创新,初显育人新成效。工学部自2017年以来始终坚持开展假期专业学习活动,尤其是近三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学生在校时间缩短,暑假、寒假延长。为了让学生放假期间继续巩固在校期间专业学习效果,保持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学部积极开拓新思路,坚持开展假期专业能力提升新模式。不断整合“线上+线下”学习资源和学习平台,利用寒暑假开展各类专业提升活动,取得理想效果。2022年“蓝桥杯”软件类省赛中,获“Web应用开发大学组”一等奖1项、“C/C++程序设计大学B组”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张天朔同学获得全国总决赛“Web应用开发大学组”个人三等奖,这是我院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在第七届(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创意赛道华北赛区获得二等奖;2022河北省大学生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机器人创新赛获得二等奖。

工学部将继续重视假期专业提升活动,精准发力,进一步根据学科特点,围绕学生成才规律,突出专业特色,创建高质量的假期专业提升活动,强化学生在各阶段对本专业的认知度,为高质量就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 2019级学生成功签入IT名企公司,年薪达34万,再次为学部高薪资就业创下新的高度。

阅读次数:970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工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0311-80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