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华学院首页
我院首届基础实验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浏览量:2577

11月,实验管理中心联合理学部举办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首届基础实验技能大赛,共涉及化学、生物科学和物理学三个专业,分为初赛(笔试)和决赛(实操)两个环节。

11月7日下午,化学、生物科学和物理学三个专业的全体参赛小组进行了初赛,其中化学10个小组(每组3人)、生物17个小组(每组2人)、物理8个小组(每组2人)入围实验操作阶段的决赛。

根据入围组数,各专业实验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举行了决赛。11月22日下午,化学专业举行了决赛,重点考查参赛选手无机化合物的制备、试样称量、溶液配制、滴定分析和数据记录等基本操作技能以及实验分析结果的准确度和精密度。每组须合作完成无机化合物的制备以及组成分析实验操作以及实验报告的书写,历时近4小时。经过激烈而紧张的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各2组,三等奖3组,优秀奖4组。

11月27日下午,物理学专业举行了决赛,重点对参赛选手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等方面的实验技能进行考查。每组参赛选手共同完成利用牛顿环干涉测定透镜的曲率半径的实验,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准确记录各个物理量的实验测量数据,最后依据实验原理和测量数据完成实验报告的书写,历时2个小时左右。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各2组,三等奖3组,优秀奖2组。

11月29日下午,生物科学专业举行了决赛。选取了难度较大的果蝇唾腺染色体的剥离和观察,重点考查参赛选手解剖镜的使用、显微镜的使用、解剖器的熟练程度以及解离、漂洗、染色等制片技术,从而考察选手的基本的生物仪器使用和生物材料制作技能,最后以剥离和观察的的准确度和精密度以及实验报告完成情况来确定最后的名次。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5组,优秀奖8组。

本次大赛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实验管理中心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注重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

(供稿:实验管理中心;编辑:宣传中心)

版权所有©2016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校友会

技术支持:计算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