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班级动态
信息发布
通知公告
专业设置
师资建设
学生天地
党团建设
考研就业
常用下载
班级动态
学部新闻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班级动态
  2023会计学1班、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召开安全主题教育班会  
 
日期:[2023-10-19]   共阅2093次

       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大学生涯的重要一课。为进一步巩固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的建设成果,加强对新生班级的安全管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持续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教学和生活环境,2023会计学1班、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10月18日开展了以“增强安全意识 创建文明校园”为主题的大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本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防诈防骗。网络诈骗问题日益严峻,对于大一新生来说,社会认知力不足、安全意识缺乏,因此,网络安全教育的宣传就变得极为重要。辅导员刘洋对这个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以校园真实案例解读了网络诈骗的无处不在,以此警醒在校学生多加注意,一定要以谨慎小心的态度面对此类事件;二是防火防盗,用电安全。刘洋通过多种方式讲述了用火用电不当造成的危害,并列举了因抽烟引发的火灾事故案例,用直观的事实和数字警示同学们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增强寝室用火用电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三是杜绝校园欺凌。刘洋从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如何预防校园欺凌、避免成为校园欺凌目标、拒绝成为冷眼旁观者、遇到时如何应对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同时用鲜明的事例警醒学生预防校园欺凌;四是防范兼职陷阱。主要是是提醒同学们在进行校外兼职时提高警惕,小心谨慎,防患于未然。例如在校外兼职时需擦亮眼睛,第一时间了解用工单位的合法性,防止中介诈骗,不轻易缴纳任何押金、不抵押任何身份证件,防止陷入传销陷阱,确定兼职后务必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和辅导员老师,保证联系方式畅通,避免出现意外情况;五是心理健康教育。刘洋讲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通过案例介绍使班级同学们了解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特点表现,给大家科普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相关解决途径,并给出了学校的心理服务热线、心理咨询方式等。同时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学会恰当进行情绪管理,鼓励班级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来消除困惑;六是规范请销假制度。刘洋先介绍了学部关于安全、请销假的相关制度,并就夜不归宿、旷课、请销假不规范进行了重点讲解,要求同学们自觉履行相关制度安排,结合班规并对请假课时数、校内外请假方式、班级考勤、旷课违纪处理等方面作了具体而明确的规定,增强了学生请销假制度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

      本次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也让大家更加充分认识到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养成自觉遵守校园校规,珍爱生命,安全用电,提高防范能力,寝室安全、校园安全思想种子播撒到每一位同学的心中。
 
 
 
友情链接:

理学部 外语学部 文学部
艺术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传媒学部 工学部
联系方式: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编:050091
电话:0311-80784810
版权: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经济管理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