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团学动态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党务工作
团学动态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团学动态
  学部深入开展“我爱读书”系列主题活动  
 
日期:[2023-12-27]   共阅899次

       为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战略布局完善学生服务体系这一工作重心,进一步推动学部学风建设深入开展,引导学生乐学、善学、勤学,促使广大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学部在本学期正式启动“我爱读书”全程化系列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以“孕育阅读氛围、培养阅读热情、拓展认知领域”为主线,活动全程划分三个阶段:悦享、悦思、悦读,面向2023级全体学生开始实施。依托涉及师生互动、主题班会、各类比赛、效果展示、调查征集、线上推送、能力锻炼等七个形式的多项专题活动,通过氛围培养、榜样力量、量化考核、朋辈指引、教师指导等方式助力活动顺利进行。

悦享——阅见时光,厚植成长底色

       本学期伊始,2023级新生辅导员老师陆续在各班召开“说说你的故事—我与书的相遇”、“师享感悟 生悉随行”等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通过开展此类主题班会,有利于增进一年级新生对读书的深入理解与体会,培养读书的热情,引导其正确地选择好的读物,激励新生们积极投身到读书的浪潮中,让他们通过读书体味文化、回顾历史,在阅读中感悟人生,用知识搭建通往理想的桥梁。12月8日,学部成功举办个性书签制作设计大赛,本次活动共吸引五十余名同学参与。书签制作活动让同学们重拾阅读纸质书的兴趣,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提高了艺术审美,同学们积极投入,制作了一张张精美的书签,利用书签活动展现自我,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悦思——笃学思辨碰撞思想火花

       10月下旬,学部举办“寻觅观点大胆论证”新生辩论比赛,行成于思,学必有思,一字一句皆是语言的魅力,一证一驳皆是思维的碰撞,通过对书籍观点一次次论证与考究,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思辨明智能力和对阅读的兴趣。11月初,学部举办“快乐阅读 你在哪”演讲比赛,旨在通过让同学们在演讲过程中分享读书的快乐与感悟,能够与书相知与书长谈,给同学们提供读书交流和能力提升的机会,分享自己读书的独特体验,展示阅读风采。学期初,学部开展“读书笔记大观园”优秀读书笔记展示活动,在各班级提交的读书笔记中遴选佳作,收集筛选并进行展示与推送。

悦读——启智润心 躬耕书香耘梓

       10月中旬,学部开展“今天轮到我朗读”主题活动,利用每日早晚自习固定开展,各班级制定朗读计划,每名同学上台诵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片段。在上课前倾听“朗读者”分享一本好书,成为班级内最津津乐道的事。活动有利于激发同学们阅读的兴趣,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10月开始各班级每月开展一次“青听”读书分享交流会,师生共同参与。交流分享会上,师生认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与收获,大家各抒己见,从热烈的讨论中收获了新视角、新观点、新感悟,在读书实践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理想。

       学部持续深化学风建设活动的运行机制,引导学生走进博大精深的书香世界,积极践行“阅读生活化,学习终生化”的学习理念,以期达到让读书成为学生终生坚持的行为习惯,让读书成为学生愉悦自我、解读自我、提升自我的一种意识选择,让读书成为青年学生大众生活的首选目标,在构建正向育人环境、提升科学人文素养的同时,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友情链接:

理学部 外语学部 文学部
艺术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传媒学部 工学部
联系方式: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编:050091
电话:0311-80784810
版权: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经济管理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