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汇华学院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掀起“质量革命”,建设“质量中国”》录音报告

阅读次数:3914 2019年10月23日 08:15:23


为使汇华学院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了解国家高等教育宏观政策,提高站位,拓展眼界,创新思路,深入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0月17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在第五教学楼505教室集体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所作的题为《掀起“质量革命”,建设“质量中国”》的报告录音。

吴岩司长在报告中指出,2019-2021年教育部将分三年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这个计划可以概括为一个总体部署、三项核心任务、一次质量革命。一个总体部署,就是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三项核心任务是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一次质量革命,是指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同时,吴岩司长在报告中也指出,高校参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必须具备一些基本条件。一是必须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二是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三是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四是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

吴岩司长的报告从国家高等教育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的角度为我们指明了高等教育未来建设发展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也对高等学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通过听取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广大教职员工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了解,明确了国家对于高等教育、高等学校的要求,也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的使命和责任,进一步坚定了“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推进教学改革,推动质量提升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在实际工作中始终牢记初心,践行育人服务使命,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切实做到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扎扎实实为国家社会培养具备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汇华学院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在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重点内容,着力解决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开展专题调研,听取一线师生对教师教学、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建议,立足学院实际情况,转变思路,强化落实,积极谋划解决方案。汇华学院将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要求,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整改,切实将吴岩司长讲话精神和《意见》落到实处。加大学业难度,持续开展学风督查,强化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开展“学业导航”系列活动,实行教师月研讨,多措并举,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