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务处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全面优化育人环境

阅读次数:4154 2019年11月20日 08:28:16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汇华学院教务处和各学部结合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目标,紧紧围绕解决学院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检视整改,逐一推进落实,不断优化教学环境和教风学风,着力提升学院整体育人水平。

多渠道推进学业导航工作

为帮助学生确立学习目标,明确大学四年的学习任务,合理制定学习规划,学院积极引导各学部结合学部实际与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业导航系列活动。教务处结合大学生四年学习生涯中可能会遇到的政策、制度性问题及关键节点,制作了《2019级培养方案解读》《学籍相关政策解读》(共3期)《学业导航之大学四年关键节点》等微信推文,在校内媒体上发布,并以此为基础,带领学生全面学习教育教学相关文件与政策。各学部先后邀请专业主任、专业教师、行业专家等为学生举办专业导航系列讲座30余场。学院还组织优秀毕业生、在校生代表为新生开展朋辈交流活动,以身边的榜样感染和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同时,正在组织开展的“最美笔记”评选活动致力于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为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奠定基础。

加强学风建设,打造高效课堂

为解决部分学生学习紧迫感不强,学习压力不足的问题,学院试点在部分专业开展专业核心课期中考试,以考促学,对学生合理增负。同时,教务处印发了给全体教师的一封信,向任课教师发出倡议,分别从严格课堂纪律教学有序、注重师生交流传道授业、丰富考核形式多元评价、坚持立德树人率先垂范等四个方面对广大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希望任课教师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强化对学生的课程学习要求,与学部、学院一起努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强化自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

为强化我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自有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通过网络培训、集体备课、专题讲座、专题教研活动、准入试讲等多个环节对专兼职教师开展系列提升培训。在组织教师利用暑期参加教育部思政课网络培训的基础上,本学期先后邀请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课程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教授到我院开展集体备课会、专题讲座共计7场。同时,依托学院各思政课教研室开展专题教研活动,每周固定时间进行分章节集体备课研讨,并拟在近期开展准入试讲,严把授课准入环节,确保授课质量。

优化教学场所调配,提高教学设施使用效率

为解决教学设施紧张与学生学习需求之间的矛盾。学院通过统筹全院教室使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为学生提供学习空间保障。一是将第五教学楼405、505室开设为考研自习室,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12点,满足考研学生的学习需求。二是开发汇华空余教室查询小程序,统筹各学部未排课教室使用,学生通过手机即可随时查询学院分时段空闲教室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地点,为学生课后自习拓展学习空间。三是将第四教学楼部分琴房改造为录音室,为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录播实践扩展场地。

通过加强学业导航、严格课堂管理、加强自有教师队伍建设和改善教学资源配置等,学院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学院也将在专业、课程、师资、教学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进整改工作做细做实、纵深开展,着力打造汇华品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