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停课不停教”——我院新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启动

阅读次数:4196 2020年02月17日 09:41:33

2月17日是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原定开学日,根据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的工作安排,为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经前期广泛动员和精心准备,我院线上教学工作今日正式启动。开课首日,共有232门次的课程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

从各学部反馈的情况来看,教师授课方式灵活多样,既有基于中国大学慕课、超星、智慧树等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的,也有利用钉钉、QQ群、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工具开展直播教学和互动讨论的,还有根据课程特点将不同授课方式组合运用的。各学部对教学过程进行了即时监控,教务处就网络卡顿等问题及时与平台进行沟通,任课教师也根据网络状况和学生反馈调整教学方式,适时启用备用教学方案。教学过程总体平稳有序,学生反馈学习效果良好。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时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提前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对延期开学期间及正式开学后的教学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充分考虑学院实际,明确方案,合理分工,倒排工期,积极推进,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有效落实。对于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和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要求各学部有针对性地制订并落实个性化教学方案,使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确保全员如期开课。

后期,教务处将继续组织、协调各学部密切关注在线教学开展情况,适时开展线上教学巡查,及时解决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保障全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以下节选了部分教师、学生对首日在线教学的反馈。 

今天给学生们在智慧树上直播讲授了一次网络思政课,虽然直播对教师教学是一种挑战,但这种形式恰恰是学生愿意接受的。课上给学生说明了课程性质和教学安排,给学生讲授了前言部分,并结合当前疫情给学生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战胜疫情的讲话精神,号召学生们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特殊时期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努力学习,为早日战胜疫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毛泽东思想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陈一兵

课前进入了班级群,提前上传了视频、课件,作业,通过学习通和QQ群提醒学生上课时间,提前演练了学习通的互动功能。由于出现了网络卡顿,及时改用视频录播+语音群通话的备用方式进行教学,顺利完成了教学。互动情况良好,学生能够根据提问积极作答,并且有学生提出问题。在讨论环节,我设置题目并通过例子提示,学生能够给出更多例子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现代汉语(二)》课教师马文津

网络授课很方便,老师也可以轻松地管理学生,操作简单,老师发的教学内容也可以随时再看。老师今天讲课幽默风趣,也很细心,每个单词都做了逐一的解释,有较难的地方会采取打比方的方式能让我们轻松理解,课堂互动老师同学都很积极,老师提问的问题,所有同学都能做到回复,并且老师会抽取一部分同学的语句做点评。既提升了同学们的语句能力,也活跃了课堂氛围。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级张璐瑶

今天媒介经营与管理课,老师采用直播的方法,给我们讲了第一章概论部分的内容,包括老师讲解、在线提问互动、课后答疑几个环节,同学们上课状态良好,积极与老师互动,收获满满。                                                                                                                          ——新闻学专业2017级刘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