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注学生线上学习效果 汇华学院开展网络问卷调查

阅读次数:3852 2020年03月09日 15:12:18

为全面了解线上教学实施情况,汇华学院教务处以网络问卷形式,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了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和学生学习状况调研。问卷涵盖学生线上学习条件、对教师教学准备与实施过程的评价、学生线上学习投入与学习成效、对线上教学的意见与建议等内容,最终回收有效问卷8024份,并根据调查结果形成了《汇华学院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及分析报告》。

报告指出,超过40%的学生仅使用手机进行在线学习,66.23%的学生每天的线上学习时间为4—6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线上学习时的网络状况存在不稳定因素。提示教师授课及安排作业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线上学习条件,如授课所展示的文字大小应适合学生在手机上观看,授课过程中可适当穿插学生线下思考做题安排,以减少学生对手机、电脑的连续使用,同时应注意关注学生网络状况,尽量采取可回放的教学方式等。

数据显示,学生对于教师线上教学准备与投入的整体评价较高,92.65%的学生认为教师的教学准备与投入“都很好”或“多数很好”;73.9%的学生“对各位老师的整体授课情况感到满意,能够掌握所学知识”。从学生学习投入与学习效果来看,82.33%的学生表示线上学习时能够全程保持或基本保持专注,14.71%的学生能够在前期保持专注;83.77%的学生能够完成或超量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以上结果说明多数教师对于线上教学积极投入,学生学习热情和自律意识相对较高。但也有部分教师投入不够或教学方式存在一定问题,应通过与学生积极沟通获得及时反馈,以改进教学。此外,教师还应注意线上教学特点,在授课过程中张弛有度,通过适当互动、学练结合等方式引导和帮助学生保持专注,并加强度对作业完成情况的及时考核。

问卷主观题部分对于学生线上学习收获、最喜欢的课程和任课教师、建议改进的课程以及关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收集。

从学生反馈来看,多数学生对于线上教学整体比较认可,认为提高了自己的学习主动性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让自己更加自律;线上学习可以反复回放老师的教学视频,学习更方便;接触到了更多样化的学习途径与更丰富的学习资源等等;同时也表达了对与实体课堂的怀念。


对于问题“线上教学你最喜欢的教师和课程”,收到学生有效反馈5300余条,每条涉及1-3门课程或教师,其中既有公共课、也有专业课。相关信息将由相应学部反馈至任课教师,对任课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为各学部进一步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交流提供支持。与此同时,对于意见反馈比较突出的课程,学院与各学部也会对任课教师进行提醒,建议教师优化教学安排,改进教学方式,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在“对线上教学的意见与建议”部分,回答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语包括作业、网络、卡顿、眼睛、互动、交流、注意力、直播、录播、软件等。具体问题集中在网络卡顿容易影响上课状态;网上学习时间长,注意力易分散,眼睛疲劳;各门课程都在加强过程考核,导致作业量比之前都更大;希望老师更多的采用直播、录播方式,加强在线交流答疑,以及尽量统一授课平台及APP使用等等。同时也有众多同学表达了对早日开学的期待。

学生是学校教学的受众和主体,线上教学效果如何,学生最有发言权。本次基于学生视角的问卷调查使学院对于线上教学落实状况和学生的学习状态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综合数据分析可知:线上教学整体平稳有序,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学生学习热情较高,线上教学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师与学生互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升。线上教学成为特殊时期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有效途径。

问卷调查反馈也揭示了当前线上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后续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的组织和管理提供了启示。学院将进一步优化课程安排,深化教学督导监控,加强对学生的关爱指导,以期持续推进和完善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