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组织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阅读次数:3928 2020年03月14日 10:35:56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学院的统一布置下,我院教务处与学生处、团委周密安排,协同配合,学院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们一起在线聆听了四位老师的精彩讲述。此次活动,全院共1.1万余名师生通过人民网、咪咕视频等在线平台观看直播或回放的方式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在课后组织在线讨论,师生反响热烈。

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分别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述感人事迹,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等,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课后,我院师生通过qq群、微信群、在线教学平台等方式开展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大家畅谈自己聆听名师思政课以及对全民战“疫”的思考和感悟。

思政课教师孙凯说:“通过聆听课程,我认为:首先,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告诉我们,只有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才能取得更为伟大的成就。其次,多难兴邦,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上经历了很多困难,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会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再次,通过抗击疫情可以看到,青年人已经成为了有担当、有信仰的一代。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以此为契机,将抗击疫情与教学紧密结合,让学生了解自己所担负的责任,让他们树立信心,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早日成为祖国的可用人才。”

思政课教师田宏丽说:“听完专家的讲解,让我更深刻更全面地理解到此次全国抗击疫情中蕴涵着大量的思政课程资源。我们要从历史的角度引导学生科学客观地对待疫情。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战胜疫情取得胜利。此次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中国速度中国智慧。面向未来还要具有风险意识,通过改革提高我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更好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谨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在奋斗中谱写青春,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艺术学部环境设计专业2016级学生冯时说,通过学习,让我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更感自豪。我们能用“中国速度”有效、快速地抑制疫情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地震、洪水、非典这一次次的困难都没有打倒我们,反而使我们越战越勇,使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深深地在每个人心中扎根,有困难我们一起扛!“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从一件件感人的事迹中,使我再一次认识到中国青年的担当与勇敢,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们一定会在面临考验的时候喊出“曾经是你们,现在是我们”的口号,也用实际行动担起肩上的责任。

外语学部英语专业2017级学生殷淼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这场战“疫”中,共产党员冲锋陷阵、争做表率。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也应当尽自己的一份力,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要求,不聚会,少出门,关键节点不放松警惕。在做好预防工作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在班级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配合辅导员老师,按时完成督促同学打卡、整理数据等工作,有问题积极反馈沟通。认真学习,提升自己的本领,为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奠定基础。

经济管理学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张书悦说,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当从自身做起,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领导,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按时打卡,按时上报,不虚报,不瞒报,这就是对祖国、对奋战在前线的勇士们最好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