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务处举办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培训讲座

阅读次数:4109 2020年07月07日 15:55:49


为科学合理修订我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各专业培养特色,6月28日下午,教务处在第六教学楼302教室举办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培训。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书景应邀以“专业认证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落实” 为主题作培训报告。教务处负责人,部分学部部长、各学部教学工作副部长及相关教师共同参加培训。院务委员黄文艳出席并主持培训讲座。

徐书景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需要关注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构建两个关联矩阵等七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展开细致地介绍。她指出,培养目标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总纲,是每个专业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的承诺,在修订时要回应相关文件要求、找准目标定位、明确目标预期。毕业要求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是各专业对学生的承诺,既要有鲜明特色,又不能盲目拔高,要对培养目标形成有效支撑,并细分指标点。课程体系要对毕业要求形成合理支撑作用等。培训还就如何将专业认证相关要求有效体现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进行了讲解。会上,徐书景对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而有针对性的解答。

本次培训是为扎实做好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举措。教务处经过前期多次调研,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办学实际和定位,对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目标要求、课程体系设置、格式规范等方面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优化。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将对扎实推进我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构建适应社会需求、突出我院办学定位与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