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汇华名家讲堂】刘艳房应邀到我院作专题报告

阅读次数:987 2023年12月22日 16:32:39

12月18日下午,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艳房应邀作客“汇华名家讲堂”,为我院教师作了一场题为“提升高校教师素养 铸就教育家之路”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杨富兴、教务处负责人及学院部分教师到场聆听。讲座由副院长黄文艳主持。

刘艳房结合多年高校教师发展相关工作实践,从什么是教师素养、如何提升教师素养、教师素养的基本内容和高校教师素养的提升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高校教师素养是高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修养,是教师生存发展的核心,也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他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结合详实数据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并强调,不断提升教师素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增强自身职业认同的需要;高素质的高校教师队伍应具备政治素养、法律素养、师德师风素养、课程思政素养、数字化素养、人工智能素养、教学能力素养、科研能力素养、管理沟通能力素养、心理素养等。他表示,不断提升教师素养,既要充分调动和激发教师自我提升的内因,也需要为教师培养强化顶层设计,营造优良从教环境,抓好助力教师持续成长的外因;两者形成合力,才能不断提升教师发展实效。

参会教师们在讲座之后表示,讲座立意高远,内容丰富,系统全面,拓展了大家未来的职业发展思路,也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启发和指导。

讲座开始前,院长徐国强、党委书记杨富兴、副院长黄文艳与刘艳房主任进行了沟通交流,对刘艳房的到来表达感谢,也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学院与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联系,为学院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刘艳房,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正在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河北省第十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