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汇华名家讲堂】曾艳丽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专题讲座

阅读次数:997 2024年01月05日 16:33:59

1月4日下午,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曾艳丽教授应邀作客“汇华名家讲堂”,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为我院教师作题为“科研政策解读暨与青年教师话成长”的专题讲座。教务处负责人及学院部分教师到场聆听。讲座由副院长黄文艳主持。

曾艳丽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经历,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科研政策、相关要求、申报注意事项等向在座教师进行详细介绍,同时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和科研成长感悟。她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要做好科研,而且要通过科研做好教学工作。首先要凝练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并要用持之以恒的精神去钻研。其次,提倡教师指导学生做科研,助力学生未来成长,通过科研育人使教师与学生共成长。另外,应多参加学术会议和沙龙等活动,多与同行专家进行交流,不断保持自身对科研前沿和热点的敏感度。她强调,教师应该对课程知识体系和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积累教学资料,通过教学改革打造金课,让学生真正受益,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幸福感,实现双向奔赴。

参会教师们在讲座之后表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教师们今后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启发、鼓舞和引导。

曾艳丽,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高校百名创新优秀人才,现任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2019年获河北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21年获河北省教学名师称号;作为课程负责人,《结构化学》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群论与化学》2019年获批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程,《电子密度拓扑分析理论及应用》2021年获批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持河北省教改课题2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背景下化学专业系列课程思政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基于卓越教师培养的化学课程体系架构与实践探索》;2017年获河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奖,2015年、2018年、2021年获河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领域包括:计算量子化学,理论无机化学,物理有机化学。具体研究方向:(1)研究卤键、硫键、磷键等非共价相互作用催化有机反应的作用机制;(2)采用电子密度拓扑分析方法研究特殊化学键的结构;(3) 研究大气中瞬态自由基的相关反应机理,为消除环境污染提供可能的途径和方法。近5年来,在Chemistry—A EuropeanJournal、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Dalton Transactions、Organometallic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Chemistr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百名创新优秀人才计划1项,河北省教育厅项目3项。2005年和2010年两次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