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向美而行,以美育人 ——构建汇华学院美育工作新格局

阅读次数:1097 2024年01月10日 16:36:11

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是新时代高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2023年,汇华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和实际,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健全了美育工作机制,开展了丰富的美育活动,充分发挥美育在纯洁道德、丰富精神、启智润心等方面的重要育人作用。

以“课程”为载体,建立和完善美育课程群

“模块+学分”,建立美育学分管理体系。在学生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立公共艺术类通识选修课模块并纳入学分管理,规定学生学习美育类课程的最低毕业学分。坚持理论讲授与艺术实践相结合,引进与自建相结合,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不断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涵,构建充分发挥学院艺术类专业资源优势结合线上优质精品课程资源,构建线下课程、“线上+线下”课程、线上课程相结合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公共艺术类课程体系。

“常规+创新”,开好艺术实践类通识选修课。加强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美育课程建设与供给,让美育课程“活起来”。面向学生开设《书法鉴赏与实践》《民间艺术鉴赏与实践》《民歌鉴赏与实践》《摄影鉴赏与实践》等“线上+线下”混合式公共艺术类通识选修课,学生在线上完成理论知识的学习,实践部分由具有专业特长的自有教师带领学生开展临摹和书法练习、经典民歌练唱、非遗手工作品制作、摄影作品创意拍摄等,受到学生的好评。另外,挖掘教师专业特长,开设《纸艺鉴赏与实践》《手工印染》等全线下公共艺术类通识选修课,丰富了实践类美育课程体系,受到学生们的欢迎,部分课程在学生们中间“火”了起来,出现“抢课”“蹭课”现象。

“专业+美育”,强化专业课程美育功能。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专业蕴含的人文美、科学美、工程美等美育元素,在专业教学中有机融入美育教学。如外语学部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外文赏析,从中感受语言美和意境美以及文化美。各学部“三笔字”相关课程教学中,让学生充分体验和传播“书法美”,使从教技能培养与美育教育相结合,多名学生在省级及以上赛事中获奖。文学部面向学生开设戏曲、诗歌、美学等10余门美育类相关课程,强化学生美育素养。传媒学部依托河北日报社、河北广播电视台等业界“双师”型教师为学生开设摄影、表演、影视广告、配音等课程。在顶岗实习期间,我院师范类学生充分发挥专业和个人专长,积极参与实习中小学的美育浸润活动。

“思政+艺术”,融合思政课教学新形式。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中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举办教学改革示范展示活动,由艺术学部、传媒学部、外语学部师生以中国近现代史上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为题材精心排演的艺术作品进行现场集中表演。表演形式包括诗朗诵、舞蹈、合唱、器乐演奏、舞台剧等。通过采用“思政+艺术”等模式提升课堂吸引力和生动性,使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相融合,展示活动使参演学生达到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学生课业学习与专业、职业能力培养得到同步提升。


以“展演”为媒介,丰富和拓展美育鉴赏活动

将第二课堂、艺术类专业学生活动、艺术相关课程作业、艺术类专业比赛、艺术专业实践、党团艺术活动等纳入美育教育范畴,包括作品展,作业展、创作展、新年艺术作品拍卖会、绘本剧展演、手工作品展等。有关展览、展演均在校园花园内、道路旁、音乐厅等公共地点公开举办,并通过学院官网、“汇华学院青年”微信公众号推送展览、展演信息,有效增加了美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营造出浓厚的美育活动氛围。如:在校园沁芳园举办美术作品展、书法作品展、视觉手工设计作品展等;在百草园草坪开展舞蹈作品展演;在音乐厅举办不忘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红色旋律专题文艺演出、新生音乐会、新年晚会等;在第三教学楼展览厅举办“翰墨书华章,青春践使命”书法作品展;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绘本剧演出等。通过面向全体学生的有关实践活动的举办,不断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艺术鉴赏能力,推动优秀原创作品的推广传播。

除以上活动外,每年春季还组织举办学院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组织学生开展艺术社团嘉年华、校园歌手大赛、印象青春歌舞大赛、手工作品制作和展示等艺术实践活动。目前,全院有美育类实践活动30余项。

以“请进来”为依托,开展高水平美育资源进校园活动

5月,河北博物院“精品文物 璀璨国宝”主题巡展受邀来到汇华学院,该巡展以馆藏精品文物为依托,以流动展览的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现场由讲解员介绍长信宫灯、刘胜金缕玉衣等院藏珍宝文物的美学元素、历史和文化背景等,受到学生们的好评。10月邀请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耿飞副教授为学生们作“音乐的魅力”为主题的讲座,给学生普及音乐欣赏知识,通过律动游戏的方式,体验音乐的魅力。11月,邀请艺术名家岳锦教授精心挑选三十幅精品油画在我院举办作品展。10月-11月,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美术馆原馆长张立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易英,石家庄六中校长王宪军作客“汇华名家讲堂”,为学生开展高水平艺术专业讲座。

以“走出去”为补充,开展参与式美育活动

艺术学部组织学生到汇华小学开展墙绘美育课堂,带领小学生进行墙绘临摹等活动。组织学生为“放飞冀艺 喜迎新年”河北省群众文艺晚会、新年音乐会等活动添彩助力。另外,组织学生走进汇华小学,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展艺术之光照亮成长之路活动,大学生们用精彩、生动的民族器乐与民族舞蹈节目,开展普惠演出,助力周边小学美育工作。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各学部结合学生特点、专业特色,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在寒暑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传媒学部紧密围绕“民俗、文化、风光、美食”主题,积极开展摄影创作和评比。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通过抖音短视频的方式,开展舞蹈技能、手工制作、器乐弹奏等展示活动。法政学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通过网络3D虚拟展示共同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感受文物之美。理学部同学们以自己的视角记录家乡之美,展示家乡的风土民情,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绘画出一份份精美的书签,体现专业之美。文学部组织同学们制作手抄报、花灯、粮食画,在兔年来临之际,开展书法比赛贺新春活动。工学部和外语学部开展剪纸、十字绣、手工制作等竞赛活动,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创造美、发现美。艺术学部组织学生在假期努力创作,从百余幅绘画、书法作品中精选出精品,组织开展拍卖会。艺术学部积极参与文旅部门发起的“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相关活动,指导学生进行非遗调研和主题创作。



以“研究”为牵引,不断提升美育工作质量

鼓励教师紧跟美育工作前沿,积极开展美育工作相关的研究与实践,在学院质量工程项目中纳入美育研究课题,鼓励教师立足学院人才培养实际,开展促进学生人文与审美素养、道德素养、科学素养和专业素养等协调发展的美育系统理论以及科学实施美育课程与教学等领域的跨学科研究。2021年至今,学院教师申报的美育研究类课题获批河北省教学改革项目立项1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项目结项3项,河北省社科联项目结项2项,在研院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同时带动学生积极参与有关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研究,2023年我院音乐专业学生2个项目在河北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获批立项。

以“楼宇”为场景,营造艺术环境育人氛围

艺术学部探索在学生学习场所教学楼布置优秀学生作品宣传展板、展览、代表性文创作品等方式,使教学楼楼厅、楼道处处充满艺术气息,营造出浓厚的艺术育人氛围。如在第三教学楼一楼大厅南侧开设“艺想天开”展示区,展示优秀创意作品;在一楼大厅北侧开设展讯专区,预告要开展的讲座、报告、展览、演出等活动;在楼梯墙体设置“艺术阶梯”,展示各艺术专业学生获奖作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