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专家报告会

阅读次数:330 2024年03月22日 18:26:01

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3月21日下午,我院邀请当时座谈会的参会教师、“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柴艳萍教授作客“汇华教研论坛”,为学院思政课教师作了一场题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兼论如何当好思政课教师”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黄文艳主持。

柴艳萍教授首先带领现场的教师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并结合参会的切身感受和多年来思政课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的经历,说明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如何有效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站对讲台、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勉励在场教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创新和实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会后,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柴艳萍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我院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全面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扎根讲台上好思政课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

五年来,汇华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托河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院实际,积极探索和实践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新模式,开展“思政+”教学改革,逐渐构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大思政课”育人格局。目前,学院有专兼职思政课教师33人,已成为学院思政课教学的主力军。近年来,我院教师在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2位思政课教师荣获“河北省师德标兵”称号;多名教师的案例和作品入选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和成果。在不断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同时,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和构建“思政+”教学新模式。徐国强老师带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团队以再现式展演持续推进“思政+艺术”“思政+外语”“思政+家乡史”“思政+家史”的课程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多家省级新闻媒体予以报道。在强化思政课建设的同时,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先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和优秀案例评选、课程思政主题“月研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等,2名教师在河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获奖,4门课程获得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支持,并获得河北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柴艳萍,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研究教学和思政课教学,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荣获“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先后荣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10多项,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主持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4门;兼任河北省伦理学会会长、河北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等。2019年3月18日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