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转发师大主页评论文章

时间: 2020年05月09日 阅读次数: 2707

【评论】不劳动者不得食

在国家推广劳育的今天,作为推广者的高校,应当重申劳动的价值,那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基本工资是在完成规定工作量的基础上取得的,它体现的是岗位职责、岗位要求以及个人为之付出的必要劳动。在具备劳动能力的前提下,没有完成基本工作量,就不应获得全额基本工资。

不劳动,无收获。我们每一个人只有在本职岗位上完成了自己的规定工作才能获得相应报酬。满足于“点卯打卡”,希冀不劳而得,认为基本工资天经地义,像空气和阳光一样可以随意享受的思想是错误的!也从根本上不利于劳育的开展。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当前,我校绝大部分教职工辛勤付出、诚实劳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叫醒那些无动于衷的“沉睡者”,打破极个别同志“铁饭碗”的“陈年旧梦”,激荡并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势在必行。

基本工资是完成基本工作量的报酬,是对我们付出劳动和履行岗位职责的回馈。面对我们按时发放的工资,我们要经常问一问:“我履行岗位职责了吗?我完成工作任务了吗?”


【评论】激励先进者

绩效工资是以对职工绩效的有效考核为基础,实现工资与考核结果挂钩的工资制度。绩效工资的理论基础是“以绩取酬”,是通过对绩优者和绩劣者的收入调节,实现多劳多得、奖优罚懒,调动职工积极性,激励职工创造更多业绩。

正确认识绩效工资,有两个要点:一个是职工必须首先完成基本工作量。不完成基本工作量,或者只完成基本工作量,就没有绩效工资。另一个是绩效工资不是等一的、固定的,是工资中“活”的部分,是与完成基本工作量之后再做出的贡献成正比的:贡献大,绩效多;贡献少,绩效少;无贡献,无绩效。不能因为职称一样、职务一样、工龄一样,绩效工资标准就一样;甚至到同一个人身上,每个月、每个季度、每个年份的绩效工资标准也都应是不一样的,是与他的实际贡献紧密相关的。当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作用,必须有科学的考核,要对每个职工基本的工作量有科学的考核,对完成基本工作量基础上再做出的贡献有科学的认定。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绩效工资奖优罚懒的作用。

当前,我校正在推进绩效工资改革。面对事业发展的需要,面对正在深化的改革,我们有没有把绩效工资当做“福利”进行简单的分配?我们的绩效工资有没有发挥奖优罚懒的作用?这一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深刻反观。


【评论】有“为”方能有其“位”

每个人因为所在的岗位工作而获得报酬,以其所为体现其职责。所谓职责,无非岗位与责任二端。在其位就要履其职、尽其责。只要有岗位,就必须完成相应工作,而且必须做好,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职责。

正确认识和履行岗位职责,就要做到知行合一。不能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不能只说不做,只进眼睛不出力,只转脑子不行动,而要知行合一地看问题、想路子、干事情,尽心尽力完成职责内的每一件事情。

正确认识和履行岗位职责,就要做到实事求是。不能听风是雨、空谈虚蹈,不能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也不能推诿敷衍或者做表面文章,而应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推动工作向前进。

正确认识和履行岗位职责,就要做到事业为上。如果心存杂念或一己之私,心中只装着自己的小九九,把为党分忧、为师生解愁、为事业谋发展抛在脑后,爱惜自己格外精心,对待工作稀稀松松,那就是时候反省以至警醒一下了。

岗位不是天生就属于某个人的,岗位也不是永远属于某个人的。有“为”方能有“位”。置身新时代,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时代命题,我们要经常扪心自问:“这个岗位是不是谁都能干?”“换别人来,会不会比我干得更好?”干事创业好风华,让我们珍惜岗位,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担当负责的态度、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履行好我们每个人的职责!

链接:       http://news.hebtu.edu.cn/a/2020/04/26/9F3D65C0F8B1402FB610AB7C608FF8DF.html

http://news.hebtu.edu.cn/a/2020/04/27/170054D2C8B14EBF8A3108AD75D8B02D.html

http://news.hebtu.edu.cn/a/2020/04/28/45A1E6E923D043DA88A20CF81F9AA5F9.html


 
工学部 理学部  传媒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   外语学部  艺术学部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078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