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部新闻

2022级历史学创新打造学风建设新模式

时间: 2024年01月27日 阅读次数: 656

 本学期,学部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统筹推进,完善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责任落实,持续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在此基础上2022级历史学专业形成了“人人想学、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风氛围,真正做到“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让学风管理“严”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制定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校纪校规专项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各班级学习《学生手册》。严格学生课堂纪律,严格学生请假制度,加强考试管理,狠抓考风考纪,保证良好本科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周一、周五早自习古诗背诵,周二、三、四早自习单词背诵并默写。古诗背诵情况在本学期末1、2级通过率预计达到80%左右,单词背诵效果有待提高。

 让学习氛围“浓”起来。“教学试讲展风采,脚踏实地促提升” 2022级历史学专业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专业技能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第一轮试讲活动为期三周,涵盖两个班97名同学,充分利用了晚自习时间,每位同学都以板书加讲课的方式,展示了良好的知识储备和教学基本功,本学期保证每名同学上台试讲三次,得到充分的锻炼机会。试讲进行时,语言表达轻松流畅,尽显个人独特风采的同时也充分提升了专业素养和各自的教学能力,彰显出了教学魅力,使课堂精彩不断,在任课教师的专业指导下认真学习教学技能,提高专业素养,并处理好生活与日常学习之间的关系,为下学年走上顶岗实习岗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让校园文化“活”起来。“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真正走进课堂,提升专业技能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前对下一学年的顶岗实习做好充分准备,以及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史实、学好专业课。讲课内容紧紧围绕历史史实,可以准备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文物等讲解。前往华兴小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石家庄学校,分别介绍了“长信宫灯”、错金铜博山炉“和”透雕双龙白玉璧等文物,分享历史小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参与学生9名,服务师生100余名。

 让青年榜样“树”起来。注重发挥朋辈在学风、班风、舍风建设引领作用,建立多层次、多维度奖励制度,邀请学部优秀高年级学生宣传其先进事迹,营造“人人学习榜样,处处看齐先进”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学部2022级历史学专业将进一步认真抓好学生顶岗实习前岗前培训、社会实践和就业指导等各个环节,着眼于对学生未来发展的期待,激发学生内在驱动力。

 
工学部 理学部  传媒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   外语学部  艺术学部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078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