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部新闻

2022级历史学专业开展假期学业提升专项活动

时间: 2024年01月27日 阅读次数: 661

 为全面提升学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育人成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自122日起,2022级历史学专业开展假期学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本次假期学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开展,学生们组成各学习小组,在辅导员赵阳的带领下,学委和各小组长积极配合,根据年级与专业特点,围绕学生的专业成长和综合素质提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业能力提升活动,引导大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为有效巩固学习效果,持续提升学业能力,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规范化开展,注重全过程全方位。学部在设计学习任务时,坚持“必做+选做+自主安排”相结合的原则,允许和鼓励学生在完成必学任务的基础上,自主选择或自主设计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学习方案,形成任务清单。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巩固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同时在自主学习、时间管理、社会实践、身心素质等方面获得提升,以更扎实的学识,更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更饱满的热情迎接未来发展的挑战。

 层次性设计,把握多角度多视野。在必做任务的把握上,针对英语四级考试,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学习活动,每日背诵单词20个;每周看一部经典英语电影,提升口语与听力水平;每周完成一篇英文作文,学委统一安排题目,小组内互相批改。组长收集截图。注重基础、脚踏实地,稳步提升,为四级考试做准备。

 并且根据师范类专业特点设定,开展“明日之师”活动:三周内每人录两次讲课视频,内容以中小学历史课本为主,在学习小组内相互点评。为顶岗实习奠定基础,提升师范生从教技能。

 在选做任务的制定中,让学生利用假期在家里每天坚持学习历史学专业知识:复习已学内容,加深课程内容记忆,根据自身情况学习,做到温故而知新;预习下学期内容,为下学期的学习提前做好准备;学习办公技能:例如制作 Excel 表格、 ppt 等,学习基础办公软件、提升计算机水平,应对未来工作上的需要;普通话是师范生必备的技能之一,作为师范生需特别注重语言提升,同学们每天朗读五分钟新闻稿,提升普通话水平。

 多元化培养,提高硬实力软实力。在自主安排板块中,学生们有的在家牢记并践行思想道德教育,自发参与家务劳动,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为家人分忧;有的响应国家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制定了运动健身活动,这不仅有助于塑造青年人的人格品行,还能帮助锻炼强健的体魄,更有益于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发挥自身才能……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地为自己制定合适的规划,有助于促进知识储备、创新思维、社会实践能力等各种能力的协调发展,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2022级历史学专业学业提升专项旨在利用寒假时间,采取多项有效规划,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学风建设。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学生之间共同进步,相互监督,有效地激发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自律性,提高了专业性,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历史学专业在此次学业提升工作中充分考虑了专业因素、可实施性和实际效能,通过责成辅导员和班级学生制定有针对性地计划,有效地促进了能力提升。2022级历史学专业本次假期学业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将持续进行,任务制定持续优化,规范化开展、层次性设计、多元化培养缺一不可。

 

 
工学部 理学部  传媒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   外语学部  艺术学部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0784888